从沃尔玛超市出来,已近黄昏,拎着大包小包的我和妈妈站在路边等的士。
正逢节前,在这样繁华的路段,雨刚停,的士正是抢手货。一辆辆闪着“空车”红色标号的的士,往往就在我们前面的几十米处,十几米处远,甚至几米处,下了进超市的人,同时又被其他等候的拎着大包小包的人拦了去。心里着实不太好受,有些焦躁的烦闷。此时的空气,凉凉的,还算清新,正是一剂缓解烦闷的良药,虽然汽车喷出的令人头晕脑涨的废气并不少,可雨后的空气并不受影响。这不禁让我觉得,或许空气是一个顽皮的小孩,当它尽情的玩耍后,污染让他变成了一只“小花猫”,雨水为它冲洗干净,现在,它又能无忧无虑地玩耍了。当我还沉浸在自己的幻想当中时,一辆的士飞快地从我眼前驶过,犹如一只刚离弦的飞箭,这拉回了我的思绪,使我意识到路边水洼里浑浊的污水已经在我的裤子上绽开了几朵“花”,我懊恼不已,一边在心里不停地责怪着的士司机,一边想着:这些的士都疯了!
终于等来了一辆空车,我连忙往上坐,可还没坐稳,的士便猛地冲了出去,把惊魂未定的我重重的摔在后座上。妈妈连忙说:“快坐好!”窗户没有关紧,很低的敞开。开始我并不理会,任由一阵阵风吹在我的脸庞,这并不是阳春三月诗人所描绘的“吹面不寒杨柳风”,而是风驰电掣的狂风,一阵一阵击打我的脸庞,让我有些透不过气来。我吃力地将窗玻璃摇起来。风被阻隔在窗外,无奈地,气呼呼地向后奔腾。透过窗户再看窗外,又是一番景象。窗玻璃因常开关的原因,被划出了一道道细密的印记,在路灯的灯光衬托下显露出一丝陈旧的气息。窗外的店铺多已打烊,回家过年了。正值傍晚时分,路灯绽放出柔和又明亮的灯光。路边的行道树一棵接着一棵,个个站得笔直,由于车速过快,一棵棵树变成一道长而绵延的树影。的士载着我们,穿梭在大街小巷,车流量不少,可咱这的哥也是如鱼得水,左穿缝,右插针的,看得人是那般惊险,而前座的的哥却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可见他技术之炉火纯青。 “吱——”一声响亮的刹车声响起,我被猛地向前面的车座摔去,额头撞在前座,幸好是布的!好不容易坐好,才发现刚刚那一次刹车是为了等待红灯。真是险哉,险哉。车前的斑马线上,过路的行人把手塞在口袋里,将大衣裹得紧紧的,急匆匆地走着。路边也有等待的士的人,急切的心情写满眉梢。绿灯亮了,的士又猛地向前冲去,继续游刃有余的穿梭着,遇到左转弯,我和妈妈就被惯性向右边甩去,遇到右转弯,又把人向左边甩,一到车流量少的路段,前座的的哥就下狠劲踩油门,似乎想把油门踏板踩到底,我甚至怀疑,他是不是想把踏板踩烂了好回家过年,或者想试一试速度的极限。而到车流量多的地方,他才稍稍松点儿劲,给油门踏板一个喘息的机会。车速一阵阵急飙,因为还没吃晚饭,我觉得有些反胃,真是晕哉,晕哉!
上车前心里的那个想法又浮了出来:为什么的士都开这么快?对于这个问题,我脑海里立即绽开了离奇的想象。想寻死?有了这个想法,我浑身的鸡皮疙瘩集体出动,手心冒汗,不禁在心里划起十字,耶稣、玉皇大帝、观音菩萨,所有的神仙夜叉,保佑呀!甚至由此想到政治课上关爱生命的笔记。这个想法太危险,先暂停!那是想早些下班?这个理由可能是大多数上班族所赞同的。可现在才北京时间7点,这个点,正是晚班司机上班没多久哟!想省油?这个理由倒是比较合理,但是车速与耗油量应该没有太大的关系吧!所以也不成立。想省时?这个理由应该是正确的,毕竟想打的的人那么多,早一点接完这个客人,马上可以接下一个,至少可以多赚一些钱啊!
的士“咔嚓”一声停在了小区门口,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和妈妈连忙下车,我把这个问题问妈妈,妈妈说,一个理由可能象我说的要省时,另一个可能就是他们对交通法规的轻视。果然还是妈妈分析得有道理。虽然为了省时而开快车,可以多多赚钱,但超速行驶也留下了不小的交通隐患。所以,为了大家的安全,的哥们,下回请开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