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真好《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刚看完《唐山大地震》回来,很感动,很精彩,值得一看!几次眼泪湿润了眼眶,但是还是忍住了。坐在我旁边的@li晓琪(我妻子)应该是哭了好几次吧。看完这部电影,很振奋人心。触动了我的心灵。真正的感觉到活着真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首先感谢冯小刚导演拍出那么伟大的作品,再次感谢徐帆的精彩演出,感谢影片中的方登,方达,感谢陈道明的父爱,感谢所有的演员,感谢华谊兄弟公司。
晚上7点钟的时候还在家里,但是刚好来了客人,本来打算不去看的,但是想想还是去了,今天不去,明天还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呢。接着就冲冲忙忙跑去吉安有名的小吃店《好口福》,随便点了一些吃的,刚好吃到7:30,直奔影院,今天是我高中后第二在吉安影院看电影,上一次是看《叶问2》,显然这次的人气很旺,在全国的电视节目,各界传媒密集报道冯导的《唐山大地震》后,上座率非常的高,看得出来老板也很高兴,吉安奥斯卡影院应该从来没有那么火过。
8点开启了大荧幕,但是看了起码有20分钟的贴片影片和商业广告。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了贴片的电影,因为之前很少去电影院看,都是网上下载来看,看不到贴片。记忆中的广告有,中国人寿和360杀毒,这下这两个公司品牌更加深入全国人民的心的。
影片开始,由一个悠扬的曲调配合着远景拉近景的拍摄方式,让人们很快的回忆起1976年的唐山,很快的让观众了解到了地震之前的唐山,工业的那么的发达,唐山人民是多么的安详的过着每一天。蜻蜓的出现,让观众意识到地震差不多开始上演了,也让全国人民对地震来临之前有了一个常识。晚上了,元妮的两个孩子都安然入睡了,可是他们夫妻俩还在工厂加班,没有想到的是,他们那个时代是那么的开放,能够在车里那个,而且天气那么热,一句话很搞笑“天气那么热,全唐山人可能就我们俩干这个吧”,呵呵,让我们轻松了一下。紧接着,地震开始了,23秒,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面融入我们的眼前,太悲哀了,一夜之间,整个唐山变成了废墟,人民开始自救,接着全国的解放军都参加到了抗震救灾中,经历过地震的人民,心里非常难过,但是他们还是坚强的站了起来,团结起来,抢救地下被埋的人民。哭声一片,看着那些凄凉的画面,我的眼睛开始湿润。在影片中,元妮在选择只能救一个自己亲身孩子的时候,她选择了救弟弟,体现了当时社会重男轻女的社会观念。但是幸好的是,女儿坚强的活了下来。影片开始围绕母女相见和灾后人民的生活展开描述,有些话语配得很好,让观众轻松轻松,不然总在悲伤中。和我一同观看的一个朋友最后和我说,这个都像一个喜剧片,我说:怎么可能是呢。
《唐山大地震》中不少群众演员参演,他们大多有过家人在大地震中罹难的经历
最让我感动的是最后母女相识的那场戏,徐帆哭得太真实了,触动了很多人的心。此时,我都还想回到过去,回到妈妈每天照顾我们生活起居的时代,真的很想,很想投入妈妈的怀抱。
结尾的时候,影片展现了23年后的唐山,高楼大厦,马路上车水马龙,一个新的唐山融入人民的眼前,这是对身还者的一个安慰。影片结束音乐响起,唐山市人民政府为逝者立的墙,密密麻麻的姓名,一排排,还请到了一位亲身经历过地震的唐山人,他说了一句话:改明我再来看你们。这个场面,让我心情很沉重,久久不愿离去。想结尾时候听到尚雯婕的《23秒32年》,但是还是没有听到,才知道这个不是片尾曲,是推广歌曲,听过很多次,很振奋人心的一首歌曲。
一个地震,死了20多万人,他们都是无辜的。为什么地球是那么的残忍。一点情面也不讲。可能是老天对人类的警告,不要盲目的发展经济,到头来吃亏的还是人类。要善待地球,天人合一,这个是我心中永远的理念!
最终的启迪:活着真好!
在此,为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沉重的吊念!你们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