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作文 > 话题作文 > 自然 > 春天 >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季的来临,人们都换上了厚重的棉衣,隔离了寒冷的风霜。冬季的来临,也让万物进入了“死寂”期,留给人们的是满眼的疲惫……
那年冬天,我种的君子兰早在两个月前就病态泱泱。冬天一到,它就全没了绿色,成了一堆枯枝。我伤心极了,几个月的心血就这样化作了泡影。为了使自己稍稍安心一些,我既没有把它立即丢掉,也没有把它从花盆里马上移走,是什么样就什么样,没再去管它。 就这样,那一年的冬天我就在惋惜中度过,每一次摸到那冰冷的花盆,心头就涌出阵阵悲哀和无奈。
现在想起,仍能感觉那冬的漫长。 第二年开春后,我痛下决心要将那枯枝除掉,腾出花盆种吊兰。于是,我用一个小铲子扒开土,准备将其连根拔走。 可就在这时,奇迹出现了。我刚用铲子插入干厚的泥土,扒了两下,就听到一阵清脆的破裂声,随之我看到瓷花盆的碎片散了一地。可是我仔细一看,被泥土层层包裹着的,浓密得如太白胡须般的是那去年冬天看似已枯死的君子兰的根,它不但没有坏死,反而愈加茂盛,分了一次又一次的杈。
现在,它已经茂盛到充满了整个花盆,宛如一只只龙爪紧紧地贴在瓷花盆里,难怪一碰就碎。 看到这里,我赶紧将乱麻般的根须稍作修剪,分盆重新种下。结果一个月后,每个花盆都发出了君子兰可爱的小芽。 对于这一幕,我不得不惊叹。在整个冬季的酝酿中,它竟然可以再次生长,而且枝繁叶茂。我简直被这种冬季中的奇迹折服了。这种折服是全身心的,从眼中到心里,我不得不由衷感叹它顽强的生命力。
仔细想想,在冬季我如此草率地放弃新生的机会是多么愚蠢。那厚厚的棉衣,真的是隔绝了所有新生带来的欣喜和希望。但是我现在明白了,暂时的“死寂” 是为让我们更加真切的体味生命,体味人生。
植物在冬季,可以依靠对春的向往而在冬季的“死寂”后重生。那人呢?在冬季时,也一样可以向往春天,可以获得更大的新生与希望。生命的神奇叫我们不得不敬畏,那我们就更应该拿出勇气和行动,要像那茎叶枯萎的君子兰,在春光照耀大地时,你就会有西伯利亚蝴蝶般的美丽,然后破冰而出,找到更加鲜艳明亮的你。 雪,我喜爱你,喜爱你的无暇,你的洁白,喜爱你的淘气, 你是天空中一个小小的斑点,滋润着庄稼和田野,你是一块块 白布,给大地穿上白色的大衣,你是一股股快乐的气氛,让孩 子们感到快乐,感到欣慰。 当我正要上学时,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啊!下雪了,我高 兴极了,不再被刺骨的寒风而感到寒冷,因为我的心情战胜了 寒冷,雪越下越大,从一望无际的天空轻轻飘落下来,纷纷扬 扬,飘飘洒洒……
一朵朵,一片片晶莹如玉,洁白无瑕,向天 上的仙女洒下的玉叶、银花,又像天宫派来的白色天使,是那 样的美丽,无私的把大地装扮成童话中的白色王国。 雪花的形状千姿百态,约有两万多种。他们有的像六角形 一般的瑰丽,有的像顽皮的小精灵,只往你的头发里、衣领里 钻。而雪粒在地上欢跳,好像在炫耀自己:“我有多漂亮 呀!” 白茫茫的天,白茫茫的地,白茫茫的雪花潇潇洒洒。面对 这样银装素裹的世界,我心里不由升起几分愉悦,于是便怀着 踏雪赏冬的心境,融入这洁白的世界。
雪下了很长时间,直到晚上,我向窗外望望,天已经黑了,但 雪仍然下着,地上白茫茫一片,没有一点被人踩,我心里一直 被一个问题所困扰:“雪为什么那么白?”“该睡觉了”妈妈 的叫声传入我的耳中,“噢,知道了!”看着那还在下着的 雪,我不知道,明天的学校会是什么样的? 雪下了一夜。
第二天早晨,放眼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白茫茫的一片。定睛一看,沉甸甸的雪压弯了树枝,屋顶上盖 了一层棉被。雪花仿佛是个神奇的魔术师,给万物披上了洁白 的袍子。我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来到学校,看到雪后的校园, 那像一个雪做的童话学校,同学们堆雪人、打雪仗,到处充满 了欢乐的叫喊声。 房屋被披上了洁白的套装,树枝打扮得像美丽的白珊瑚, 地上也盖上了一条长长的白地毯,那么纯洁,那么晶莹,大学 把万里江山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
不久,太阳出来了,雪融 化了,于是,房子,树枝和大地等都伤心地哭泣,留下了泪 水。 杉树也开始落叶了,落得异常艳丽,满地的鲜红眩得我热泪盈眶。这才发觉,空气真的寂静了下来,看不到苍鹭的身影,也少见喜鹊的欢跃。世界好空旷,空旷的一无所有,却什么也容纳不下。天不再高而青蓝,只是沉沉地、暗暗地压着我的世界。 这才意识到,冬天真的来了,仿佛昨日还远在千里之外。不知怎的,冬至过了很久还不觉得像是冬天,虽然依旧常有刺骨的寒冷。
几个礼拜前下了一场雪,凑凑合合的,却简直不像一场雪。太单薄了,叶片上只是斑白的一点,与其说是雪,倒不如称做霜更合适些。这雪太过卑微,配不上做冬的代言。那样的一场雪,只是一种无奈,夹在秋与冬之间的无奈,只是雪在迷茫。 但现在,冬的确来了,用落叶的雪花作为她唯一的妆点,让世界沉寂下来。我真切地感受到太阳的无力,孤独地伫立在天空中,失却了他的云彩。也许,他还有他的光华,可是他也只能无奈,无奈于时节的交替。
突然有一种冰冷的感觉,从骨子里透出的一种毛骨悚然。我像那场单薄的雪,正在路口迷茫。我想我还没有准备好,就这么被丢进了冬季,独自一人去等待自己的第一场雪。也许我应该向前走,不作任何的停留,但没有人告诉我哪里才是我该去向的前方。我只看见一片荒凉,如这冬一般,无预警地撕开我的眼帘,将死亡一般冷漠的气息深深地刺进了我的脑海里,让我流血,让我痛。这才是真实,前方什么也没有。 其实,冬也是蛮不错的。寒风的凛冽,是我更加清醒,于是我不再做春天的梦。我学会了冷笑,这是冬的赠礼。这是个不应该敞怀的季节,在这里会让人明白,春天也只不过是虚假,盼来盼去,或许最后也不过是完全地失望。
不如冷笑,也许太过薄情,但没有了希望也同样不会再失望。这是一个充满了绝望的季节,所有的事物在眼前都没有了繁荣的红花绿叶作遮掩,甚至还可以看到鲜血淋漓。世界并不是在冬天变的死寂了,我只是看到了它原来的样子。这天空下本来就只有一个荒原,生命只是欲望的装饰品,浮华过后,能留下的还只是一片荒原。 十二月的风即将吹尽,所有的人都在等待冬的散去,诗人们醉醺醺地喊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是除了我。没有人,从来没有人想过,到下一个春天的时候,随之而来的还有下一个冬天。
我是个生于夏天的人,却只能在冬天的雪落声中找到归属,因为我不再去希望。 我看不到所谓的繁华,这世界,只有我的十二月,盖着我孤单的小屋。 一年有四个季节,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而我最喜欢冬天下雪时的壮丽景色。冬天,大雪纷飞人们好象来到了一个幽雅恬静的境界,来到了一个晶莹透剔的童话般的世界。松的那清香,白雪的那冰香,给人一种凉莹莹的抚慰。
一切都在过滤,一切都在升华,连我的心灵也在净化,变得纯洁而又美好。 黄昏的雪,深切切的,好象有千丝万缕的情绪似的,又像海水一般汹涌,能够淹没一切,还有一丝揭开藏头露尾般的裸露感。雪花形态万千、晶莹透亮,好象出征的战士,披着银色的盔甲,又像是一片片白色的战帆在远航……
雪中的景色壮丽无比,天地之间浑然一色,只能看见一片银色,好象整个世界都是用银子来装饰而成的。 雪后,那绵绵的白雪装饰着世界,琼枝玉叶,粉装玉砌,皓然一色,真是一派瑞雪丰年的喜人景象。 我爱白雪,我爱雪景,我更爱冬天。冬天是心灵的年轮。冬天,虽然十分寒冷,但是它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