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似水微凉,月如明镜高悬于夜空,星垂四野晶莹的月辉铺洒在琉璃瓦上泛出皎皎白光,偌大的皇宫几乎只有侍卫提灯夜巡,而未央宫内,灯影斑驳即使烛台之下已然积起厚厚一层红泪,那人也由始至终带着一种别样的沉静,静静的坐着,依稀的光勾勒出他的面容,是那样的威严又带着忧愁。
他又一次望着桌上的布娃娃叹了口气,身为堂堂大汉王朝的帝王,汉武帝刘彻,第一次无法果断的作出决策,只为了那位陈阿娇。通过这件巫蛊之事,是废后,还是就此作罢?
(佳人)
若是废后改立卫子夫,他有太多太多的不忍,儿时的诺言,依旧美好的现在眼前。7岁那年,馆陶大长公主在御花园里,亲切的将刘彻抱至膝上,指着当时一同玩耍的小孩们询问刘彻最想娶谁为妻,小刘彻信誓旦旦地说:“若得阿娇为妇,当以金屋储之。”馆陶在惊讶之余,心中便认定了这个女婿,随后,除栗姬,废刘荣,一手扶植刘彻登上帝位。而七岁的刘彻并不知道自己的一句话会改变自己的一生,他只是非常喜欢那个照顾自己,和自己玩耍的阿娇姐,言语之间,他成了汉武帝。在一个落英缤纷的季节,阿娇成为了他的皇后。刘彻也清晰的记得,新婚之夜,阿娇笑靥如花的脸庞;朝堂之上,阿娇以母仪天下的姿态陪他接见文武百官;无人之时,阿娇依然固执的唤着他的小名“彘儿”……
他们之间是如此相敬如宾,举案齐眉。
(江山)
卫子夫的出现打破了一切的美好,在平阳公主府上发生的事让阿娇发了疯,他们之间发生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争吵,结果就是阿娇搬离到远离皇城的甘泉宫,这让他们之间裂开了一道无法修复不可逾越的鸿沟。刘彻也在这时突然意识到他与阿娇之间岂止隔了一个卫子夫?还有整个陈家!
16岁,刘彻初登帝位,本以为可以大展雄才,结果处处受阻,以窦太皇太后为首的窦家将他的三次改革硬生生地压制,那时候他深刻的意识到外戚势力的强大竟会对皇权造成如此强烈的威胁,帝位不稳,权利尽失,无法乾刚独断,就像一个傀儡,郁郁不得志。刘彻用尽心机才将窦家推翻,绝不能让日渐崛起的陈家再重蹈覆辙,威胁皇权!
(爱情)
“阿娇,你叫朕拿你怎么办?”刘彻不仅轻声低喃着:“你的去留本只在朕的一念之间,但这关系到整个大汉的将来,可是,可是啊……”
可是刘彻不仅仅是君王,也是个人啊!对于天下百姓而言,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能让他们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君王,但这并不是只有刘彻可以做到;对于满朝文武而言,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能让他们施展才能,为国效力的人,但这不是只有刘彻可以做到;对于卫子夫等一众妃嫔而言,她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可以给她们荣华富贵的人,而这也不是只有刘彻可以做到的,所以,刘彻问心无愧。独独只有阿娇,要的只是他这个人而已,所以,刘彻不忍也不舍得废后。
(天下)
眼下,似秋水般沉静的卫子夫,温和稳重,可以说做皇后的最佳人选,她不是阿娇,任性跋扈,可以顾好整个后宫,便将战事告急,国家需要卫青的效力;若陈家出了一位长公主,一位皇后,再诞下皇子,势力必然撼动皇权,到那时便是内忧外患……
而如今,查出皇后涉嫌巫蛊意识,便是一个削弱陈家势力的契机,是要江山?还是要美人?刘彻在痛苦与矛盾中挣扎,自己与自己做着斗争,最终还是做出了选择,原来决定真的只是一瞬间的事。
(被选择决定的命运)
饱满的笔锋落在金黄的锦缎上,浓黑的墨汁在字里行间晕开。
次日,圣旨昭告天下,陈皇后惑于巫蛊,不可以承天命,罢退居长门宫。
从这一天起,造就了卫皇后的专宠十年;从这一天起,汉军大败匈奴,迎来了汉朝的鼎盛时期;从这一天起,刘彻彻底的放弃了阿娇。
庭院深深,高墙重锁,豪门华宅里她独自人对孤灯影子伶;仆妇成群,细语轻歌,早已忘记亭台楼榭后这曾风华绝代的青蛾。
从这一天起,历史上只留下了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成语,和一篇纵使用千金买来却无法诉出脉脉此情的《长门赋》。
后记感悟;自古以来,君王都是权力的象征,谈们想得到的从来就是唾手可得,但他们也有许多的无奈与选择,更何况是我们普通人呢?佳人与江山,爱情与天下于我们而言就像爱情与面包,梦想与理想,很多时候必须残酷的做一个选择,取舍之间,决定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