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木偶获得各种各样的表情后,过着幸福的生活。
有一天,R国突然对小木偶居住的国家O国发起进攻,总进攻是在十天后开始的。
小木偶离开家乡,来到某城,当时是帝国主义列强在O国争夺的焦点,陪同小木偶的老木匠对他说:“没事可不要到那个地方去玩啊!”
“为什么?” 小木偶顺着老木匠的手指望去,那里繁华热闹、高楼大厦,人来人往,街道两旁行走的大多是外国人和耀武扬威的外国巡警。
“那是被R国占领的土地,要是惹祸,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呀!”老木匠愤怒地回答。
“那又是为什么?” 小木偶喜爱刨根问底。
“因为R国有许多细菌武器,咱们的国家抵抗不住呀!”老木匠依然火冒三丈。
小木偶一直漫不经心地把这件事抛在脑后,直到战机发射导弹,才知道O国很可能被灭国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九十。经过几小时的激战,许多荷枪实弹的武装军人保护小木偶等其他人火速撤退。
小木偶决定去役军,当一名威风凛凛的军长。在部队的一天晚上,小木偶翻一本破旧的书,突然从书里掉出来三张邮票,反面都写着特别邮票,正面有的画着一只神采奕奕的公鸡,有的画一只凶猛的老虎,还有画一只在高空飞翔的老鹰。小木偶用一张上面画着神采奕奕的公鸡的邮票写信给细菌大王,里面写着:“亲爱的细菌大王,我有一件很急的事想跟您谈谈。信封上写着细菌大王收。
第二天,小木偶还是像往常一样,喝一杯热水,他感觉到自己突然变得像蚂蚁一般小。旁边也有一位跟小木偶高矮相等的人。那个人介绍说:“我是细菌王国的武将,叫乙二,奉命来迎接你的。”
小木偶高兴地说:“我们快走吧!”
乙二说:“没问题!请跟随我来。”
小木偶紧紧地跟在乙二后面,乙二回头说:“请上飞机。”
“哦!这么漂亮!”小木偶惊叹地说。
“这是大王精心为你准备的。”乙二笑容满面地说。
坐上飞机,一处处美丽的景象从窗边跃过,小木偶恨不得另长八只眼,看个够这美景。乙二热情地说:“你已经到达细菌王宫,请下飞机。”
小木偶走下飞机,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整座王宫都是用黄金、钻石、白玉、白金和翠玉等筑成,真是美不胜收啊!
细菌大王眉开眼笑地问小木偶:“你有什么急事想对我说。”
小木偶急切地说:“能到里面去说吗?”
细菌大王果断地说:“没问题,请进。”
细菌大王坐下龙椅,小木偶坐在细菌大王旁边,朝下尽是文官武将。
细菌大王问小木偶:“你觉得我们细菌家族怎么样?”
小木偶简略说:“伟大。”
细菌大王大吃一惊,能听到小木偶的夸奖,是细菌家族的一利荣幸。
细菌大王知道“伟大”的分量。
“你真的这么认为吗?”细菌大王看着小木偶问。
“一点儿没错。”小木偶微微点点头,“你们家族不屈不挠,充满和平的概念,家园随时有着毁灭的危险,但是你们又能迅速地完成建设新的家园。”
细菌大王眼里出现晶莹莹的泪水。他非常为自己的家族感到自豪和骄傲。
“你讨厌人类吗?”小木偶问。
“因为常常互相残杀,乱伐树木,乱丢垃圾,造成许多天灾。例如:火灾、水灾、地震等。你们玷污了美丽的地球,给宝贵的生命抹黑。”细菌大王咬牙切齿地说。
“所以你就组织细菌向人类进攻。”小木偶惊讶地问。
“是的,你为什么要见我?”细菌大王问。
“请你帮助人类。”小木偶说。
“我们能帮助人类帮什么”细菌大王问。
“帮助人类不再自相残杀,细菌部队移回来。”小木偶说。
“好。” 细菌大王果断地说。
“请讲。” 细菌大王继续说。
“人类有许多不治之症,例如各种癌症、HINI加强型等,您准有办法治疗这些病。”小木偶说。
细菌大王愣了一下,没错,人类的不少病正是他的恶作剧。
“把这些不治之症的细菌部队派到R国的细菌武器里去,换回病毒部队。”小木偶继续说。
“传我圣旨。”细菌大王大声地说。文武大臣纷纷张开大耳,准备一字不差地听进脑里。
“马上派能治愈食道癌的第517师、能治愈白血病心脏病的199军、能治愈HINI、乙肝的512军、能治愈…。。换回现驻扎在R国的军队。
王宫里的文武大臣手忙脚乱。
一小时后,换防完毕。
“人类有一位善良的你,真好!”细菌大王由衷地说。
“我只不过中一个木头人。”小木偶想起以前常被人嘲笑他是木头人。
“你虽然是一位木头人,但是你有一颗善良的心。”细菌大王和声和气地说。
小木偶明白了,人不能只看外表,还要看内心。
小木偶抬头看钟表,只剩下一小时就开战了。
细菌大王施了魔法,把小木偶送到人间。
到达了人间,小要偶把他刚才的事情告诉O全体人民。
O国全部人民都相信小木偶的话,因为小木偶从不说谎。
开战了,R国的细菌武器全开火,把全世界的不治之症全治好。
R国的总统见没有一个敌人死亡,只好指挥军队撤退。
O国的人民庆祝胜利的时候,把小木偶尊为英雄,因为,小木偶虽是一个木头人,但是他有一颗善良如金子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