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路边,传来了孩子们的嬉笑声,像一场迟来的季风,不断蔓延,最后落在时光深处。
此时的白天很长,阳光也愈来愈强烈。日影呈现出另一种面容,那种生命的本色和质地。
清晨,随外婆去买菜。有两个孩子也早早起床,身上衣服穿反了也浑然不知,他们站在河边,等那种如薄荷、拥有琉璃般透明质感的晓风。回望身旁还空寂的田野,突然抿着嘴小声笑着。
不久,孩子们都起床了,聚在一起,全蹲在河边,等待白鹅下水。不知道他们是喜欢“白毛浮绿水”还是“红掌拨清波”,可等到“嗷嗷”乱叫的大白鹅大摇大摆地走过来,昂首挺胸地下水时,他们却跳到一边,怕被鹅那红色而有力的喙啄到。
稍大一点的孩子常常比赛谁能把石子扔到对岸的竹林中,常常为此可以消磨一个上午,可也无人能把石子扔到对岸。石子像个不听话的“淘气包”,以优美的弧线落入水中,总是才及河宽的一半。他们可能是喜欢听石子落入竹林,与竹叶摩擦发出类似蛇吐信子发出的声音。他们喜欢对层层扩散的水纹和岸边随风摇曳的竹叶展开激烈的探讨。他们是在追逐从指间流逝的晨风还是奔向走远的春天?我想。
那群孩子们会为了吹散蒲公英毛茸茸的种子而趴在地上,让整条裤子添上泥巴的原色,让整双手沾满大地的芳香,满脸期待地看着“小降落伞”们远飞。
正午,孩子们在强烈光线的射杀下,倚在深绿色的散发着独特辛辣气息的树干上,让清凉透过树皮传递到皮肤上。茂密的枝叶遮盖了视野所及的整个苍穹,偶尔有枝与枝的空隙让他们仰望蓝天。夏云很美,阳光为缤纷注入活力,让心底的涟漪随云涤荡。
早早吃完晚饭,他们便坐在小板凳上,等待黄昏那个波光潋滟的美好时刻,安静欣赏那嫣然凄迷的景象,一动不动。这可让蚊子“大饱口福”了。
晚上,村里许多人都坐在晒谷场上,默等夜临。夜隐去了白天的桀骜不驯,浮现出幽深宁馨的面容。余热未散,月亮在不远处的树林轮廓的倩影中时隐时现。光,安静地泻下来,孩子们的脸变得朦胧而又安详。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此时——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