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偶尔目击到气喘喘跑步的女人,未尝不怅然伤怀。人影稀少的黎明,拚命争先的小包车也是。一个女人疾走,一辆包车学马戏是不但不悠闲,也破坏了人心深处的巢窝。 匆匆地来,匆匆地走,正如云中月亮忽隐忽现。这种漩涡式的流浪,就异邦人说,另有一番滋味,但就故友之间说,徒加幻灭,正如郊外簇簇如雨的白杨给人朦胧之美,而街上的车水马龙却给人恐惧之感。 我们在柏油路上,一直忙碌,仅管没人赶走,又没人等得急,而仍是那么急急忙忙。每一条街,像个热锅里的蚂蚁,又跳又挤,人多得水泄不通,简直是我们的母亲-一地球被装满得几乎在呻吟中。
到了巷口,转弯的时候,总有些轻淡的焦灼,每逢拐弯,怕这条胡同会不会死,每逢碰到生人,怕这位“贵人”会不会带给我吉兆,尤其到了巷底阴暗的一角,就有一只魁悟黑大的电线杆挡住了巷子,看它无礼壮汉的样子,不由踌躇了一下,不由吃惊了一下。似有各色各样的鬼,有的散发,有的吐血,一场接一场地来兜围,说不定找个阴沉的深夜开狂热的营火会。 天一亮,若无其事,小贩街卒,连袂而来,有一个小伙子走到巷子的尽头来,刺耳高喊:“磨刀!磨刀!”使人汗毛惊然一惊。不管哪一条街、哪一条巷,凡是街巷里藏着多多少少的传奇,譬如某一家的独生子曾被人拐走,又如一年四季深居不出门的处女,忽然私奔,扮成花花世界的主角等。 季节的步子,从来不“过门不入”。到了伊时,还是来,表示说她的健行老在自强不息。但现在都市的秋天,却从月历登陆,又从月历悄悄消失。没有人挑着灯心写着情书,又没有人听着蟋蟀怀着远人。
柏油路上,偶尔滚着几张落叶,而即被清洁夫一干二净地扫除,其实她们决不是街头的不良份子。水泥的屋盖,偶尔下着寸厚的霜,而迫不及待地熔于我们上班之前,其实她们不该白杀。 步出了门,就有紧凑的日程煎迫着我,忐忑的不安一直震荡着我,再也受不了紧张和不安。如果说风雨的试炼,还可以忍受。风再大也不怕,雨再大也不怕。甚至我们的生活,全被风雨垮下来也不必怕,正如没有一丝的遮盖,照样穿插在雨脚之间走来走去,虎视眺眺。更不用说一把伞、一双雨鞋、一套风衣。只要你紧紧握住拳头就够了。而且你要记住,你除了拳头,还有流动在全身的那暖暖的血流。 风雨,总有一天会平静下来的。而且一段风雨,温存予我们,化成美好的怀忆,难怪不少人为之怀旧,哭哭啼啼。 现实是粗糙的马达,动辄就疯狂奔驰,穿走迷人的红霓招牌之丛林,插在熙来攘往的喧哗人群里头,连一张屁股都不便轻摇。
大家在东张西望,满脸焦灼,在这眼花头晕的街头,忽然想起“青草池塘处处蛙”的梅雨夏夜,不多时,街上的喧哗,凄凄入耳。 如果趁着现实的直线奔走的话,其终站如何,当然明白易晓。单单借一个庄子的一段故事,更使人明白。庄子在他的《渔父篇》,引渔父的寓话,以讽刺俗儒的贪图功名。就是说有一个怕自己的影子,厌恨自己的脚迹之后,想出了逃走的念头。但他的影子在晴朗的日子,不但不散灭,老在跟从,当他走得越快,影子也越快,而且跟得很紧。他以为他走得太慢,于是快走不停,甚至拚命,结果气力使尽,终于死在路上的了。 从他笨拙的汉子,似乎听见气喘的声音,那些气喘的声音,也许于二十世纪复活,赋与人人的胸膛,难怪天夭在动荡不安。还有那么多的人边滴着湿渡的汗,在赶着柏油路,不必说是那些竞赛,现代人似乎参加全项比赛,所有的举动,无非竞争。
很想把这种存在,喝完了酒瓶似地狠狠摔给溪谷里的石头上。但每逢早上,起床洗脸,照个镜子结条领带,又一次急急忙忙地出门。 再一次驼着背,轻轻地拐个墙角的时候,仍有清脆的刀叉互碰的声音入耳。再一次强吹口哨,慢慢地转个电线杆的时候,仍有报童急促的步声的的达达……仍有卖豆腐的负担子在摇摇摆摆……送报的少年和卖豆腐的老头儿,在压着穷巷的阴影鬼气。 我就是侥幸地还没遭遇过这穷巷的鬼,又侥幸地还没被满街疯狂的铁轮轧过,又侥幸地还没被公害致死。我等于说在死亡的边缘,紧张的热锅里。刚刚站立在断崖好容易获救,刚刚被塞在瓦斯的洞孔好容易打通呼吸。 在这胡同,我闭住眼睛,似乎远远听见一条泛滥快要淹没的河声。一座高楼大厦,似乎朝我崩垮而下。哪儿有一条悠悠不尽的河流,让时间的帆船缓缓划去,让人生的过客留着跫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