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我已经看过四遍《功夫熊猫》,最打动我的地方,不是那些眼花缭乱的武功招式,不是那些意味隽永的幽默哲理,甚至也不是阿宝打败对手时的英“熊”壮举—— 影片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阿宝想去参与选拔大赛的火箭座椅被爸爸吹灭之后,他跌倒在地,万念俱灰,一脸愁云惨雾地爬起来,心灰意冷地答应跟老爸回家做面条的那一组镜头。
在那一刻,我居然也流下了一串“熊猫的眼泪”。因为,这组镜头极生动地诠释了励志教育的一个基本原理:一个人(或熊猫) 生命最重要的价值,不在于他现在是否成功,而在于他是否有成功的梦想,是否有为成功奋斗的机会、权利和自由——为了那些别人看来荒诞不经、狂野无稽的梦想奋斗的机会、权利和自由!
梦想的存在,是对于没有梦想者的挑战与冒犯,所以做梦人往往会遭到他人的质疑和反对。阿宝的梦想,尽管看上去遥不可及,但依然是一个支持他不被平庸生活淹没的精神支柱,一个不断给予阿宝生活信心与乐趣的动力源泉。
我们可以不成功,但我们不可以没有梦!阿宝的绝望唤起了我自己一段类似的回忆。
为梦想而奋斗
1994年夏天,我回国创业的梦想破灭。为了家庭责任,我抱着两岁的徐赶,牵着五岁的徐超,跟着三十几岁、唯恐青春老去的徐娘,回到了加拿大。
一离开中国,我立即陷入了那种失去梦想、没有希望的生活。也许这时的我还是有梦的——我这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加拿大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养活老婆孩子,度过家庭危机,过一种加拿大人民普遍向往的中产阶级的“幸福”生活。创业失败导致自信崩溃的我,有点像阿宝的老爹那样,成天想的就是找一家面条店或是豆腐店的工作。不管面条店还是豆腐店,只要能赚钱,就是我的伊甸园。
养活老婆孩子,是男人的基本职责,可是从小学音乐、搞艺术长大的我,还有多少人生之梦、暮春幻想没有实现啊——我要做自己的唱片公司;我想得美国的奥斯卡奖;我要做自己的电视节目;我甚至还要动笔写自己的诺贝尔小说;为了中国文化的伟大复兴,我还要做中国的文化部长,做得好时,就升任副总理……
加拿大是一个美丽富饶的梦想之国。但对我而言,除了在那里梦见面条和豆腐,上述那些壮美的前景实在不可能在我的梦境中出现。要实现这一切——要使这一切梦想成真,我只有一个地方可去,那就是回国,回到孕育了我人生梦想的中国。
那干脆再次回国?这个说起来容易的事情,当时我却连想都不敢想。如果回国,家庭责任、经济开销、孩子的教育、太太的住房,就会成为一个个不可能解决的难题。
做面,还是做梦?我真是左右为难。
这时,一位从越南逃难来到加拿大,已经在这里落地生根的朋友知道了我的困境,向我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她说:“阿宝,现在有一个工作机会,你要不要做?”
我的英文名字叫Bob,音译为“阿宝”,也算是神译。
我眼睛一亮,赶紧问那是什么工作?我期待眼前出现一位Master乌龟,用它弯曲的手指指定我是神龙武士。我听到那位我至今依然尊敬、感恩、一直保持友好交往的朋友对我说:“你知道我的先生是个驾驶教练,你可以跟我先生学徒,做个驾驶教练,教人学车,一年的收入肯定比做面条多。”
驾驶教练?我做驾驶教练?
虽然当时我的太太对我无比失望,但她还是认定我是一个天才 (尽管当时落难),尊重我的梦想(尽管曾经破灭),不愿把我这个未来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或副总理放在面汤或气缸里毁掉。她沉思了几秒钟,然后坚定地说了一声“NO”,使我回到了虽然脚下走投无路,但梦想依然云霞灿烂的现实生活中。
如果我太太当时说了“YES”呢?我相信我会去做这份工作,但做不了多久就会放弃。敢于梦想做副总理的我,是不会甘于一辈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当驾驶教练的!
回想起来,我之所以能够在种种巨大的生活压力下存活下来并反败为胜,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梦想,从来没有承认过失败。即使我有过泰山压顶的艰难时刻,但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一人生壮美境界的渴望。
坚持自己的选择
在加拿大挣扎了一年多,随着俞敏洪的到来,我1996年初再次回到北京,加盟新东方,开始了那段激动人心的追梦之旅。
即使在这个时候,我那即将升空的土火箭座椅,还是差点被人吹灭,我差点跌倒在地。我这个未来的神龙武士,还是有可能成为趴在地上的面条熊猫,抱憾终生。
那是我回国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我的三个姐妹中的一个姐姐从老家给我打来电话,问我在北京干什么,为什么不回加拿大照顾太太和孩子。一听她那充满爱心、关切、规劝、质疑的权威声音,我就知道她代表着爸爸妈妈和全体家人,来劝导我放弃北京,回加拿大去尽家庭主男的责任。
任我怎么解释我在北京干着多么有希望、有意义、有前途、有钱途的工作,她就是不依不饶,认定我回到国内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对我个人和家庭都不利。她的所有话语,就是一个主题:“回加拿大,和老婆孩子好好过!”
亲人的规劝当然有道理,但我在北京奋斗,难道就是胡闹?谁说第一次创业失败,就不允许我擦干眼中的泪水,洗净脚下的淤泥,重新开始第二次奋斗?
谁说一个梦想破灭,就不能再续一个新的梦,做一个追日的夸父——要么神勇地追上太阳,要么壮烈地倒在途中……
我是幸运的,我有从不粗暴掐灭我梦想火箭的父母——所以我要比熊猫阿宝幸运得多——他们最多只是满怀忧虑地看着我胡乱折腾,并祈祷我不要摔得太惨……
但那次,从姐姐那充满忧虑的声音中,我看到父亲满脸的愁容,看到妈妈满头的白发,听到了父母姐妹对我担忧失望的冷风呼啸和希望我回加拿大to noodle的集体请愿。泪水涌上了我的眼睛。
也许是从小任性,也许是天性自由,也许只是出于绝望,面对来自家庭的空前的压力,我说了至今为止最为阿宝的一段话,当着办公室的几个雇员,我几乎用嚎哭的声音对姐姐说:“我40岁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你们怎么可能比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我根据自己的良知去追求我认为有价值的目标,你们应该相信我,因为我并不愚蠢。现在是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刻,你们最应该做的,不是质疑我的决定,而是支持我的行动。家庭应是我奋斗的坚强后盾。不要把我当不务正业的人好不好!呜……”
放下电话,我号啕大哭。
我哭什么呢?我哭,是因为自己被家人误解——误解的本质是反对;我哭,是因为自己使亲人失望——失望的后面是鄙夷;我哭,也是因为脆弱的我在必须坚强时,需要用眼泪释放压力;我哭,还因为本性乐观的我,眼泪里也能哭出阳光。我哭自己终于摆脱了内心深处对他人意见本能的屈从,终于获得了按照自己意志去奋斗的精神自由,终于撕破了自己与生俱来的总是骗爸爸妈妈“我在这里挺好的”那种温情脉脉的虚伪;还哭我自己从此终于可以走自己的路,而让爸爸妈妈担心去吧——谁担心到最后,谁担心得最好!
在“要让爸爸妈妈兄弟姐妹老婆孩子早日摆脱为我担忧和操心”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把生命所有的力量倾注在新东方的创业梦想里,迅速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新东方十年,我对自己做过的事情充满了自豪;而这次在家乡亲人面前的哭泣,是我十年里最为自己骄傲的瞬间之一。
有梦想是幸运的
人活着不容易,熊猫活着也不容易;不奋斗不容易,要奋斗更不容易;能够排除一切干扰,坚持自己的梦想,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那就更不容易。但一旦你坚持下来,你的生命就是充实的、成功的、幸福的。
设想,假如阿宝的爸爸彻底扑灭了阿宝座椅下的火种,熊猫跟着爸爸回家,继承父业做面条,阿宝的一生,该多么像他爸爸……这部伟大的励志电影,肯定就拍不出来了!即使拍出来,也肯定没有人去看了——除了一些变态的爸爸妈妈,会带着孩子,一边看,一边说:“瞧人家阿宝,多听话!阿宝乖,阿宝好,阿宝长大做面条……”
熊猫啊,熊猫,曾经是中国国宝的熊猫阿宝,一搬到了那个叫好莱坞的美国小山庄,就具有了精神独立、人格自由、个性解放、拼搏奋斗的人格力量!阿宝那种敢于听从内心呼唤、勇于挣脱他人控制、大胆追求人生梦想的奋斗精神,应该是无数中国青年学习的楷模! 从这个意义上,阿宝是幸运的,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我和阿宝都有一个不灭的梦想,都曾为了梦想坚持不懈地奋斗,都在为了实现自己梦想的路上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