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夜独酌一杯酒,月黑风高,这会是一种寂寞。
江风拂泪一倒影,单枪匹马,这也是一种寂寞。
空房苦守一行泪,愁眉锁脸,这更是一种寂寞。
NO。1:寂寞是什么味道?它便是一杯酒。
酒是苦的,不会喝酒的人都会如此认为。在他们的潜认识中,夸张一点的说法,喝酒的人都是喜欢自虐的蠢货;文雅一点的形容,喝酒的人都是人生不尽意的苦行僧。
如果说寂寞是一杯酒,那么自然也会分出每人喜欢与否。不喜欢的人,却不能夸张地说喜欢寂寞的人都是无聊的自虐狂,他们只能文雅地说,喜欢寂寞的人,都失意的孩子。
嗜酒之人却不会如此认为。喝酒是人生的一大快事,含在口里的酒,苦,苦尽甘来,香留余韵,值得让人细细品味。嗜酒,在他们的眼中,这是最值得享受的一大快事。就好比是寂寞,喜欢寂寞,是喜欢那一种寂寞下的馨静,陶然若醉。
其实酒是分淡与烈。淡酒清人肺腑,芳香浴神;烈酒浇人心头,霸汽游逸,给人飘飘意境,仿佛做梦。这都值得令人去感受。
寂寞也是如此,或是淡淡地沉默,或是无休止地一言不发。
淡淡地沉默,可以让人心平气和地去感觉心灵宁静的刹那,那一种倘然脱世的流连。
如是无休止地一言不发,我们则不得不怀疑他是否依旧正常。发呆不是一种罪,却是一种错。正如人们喝上烈酒,那是用火来燃烧心头,是为一时的解脱,却换来更深长的醉。而寂寞则是诱导人去无尽地沉闷,让人难以摆脱自设的围墙。
NO。2:寂寞是什么味道?它也是一倒影。
独步湖边挽日月,对影成群数一人。
一个人的存在,应该是寂寞的一种写照吧。此时寂寞是灰色的,仅风与伴,是余倒影作陪。或者,倒影是美丽的,浸在绿色的湖水之中,淡淡的涟漪浮动寂寞时的笑容。
这兴许便是寂寞的味道,灰色的孤单。
没有谁会否认一个人的孤单。可是当一个人心情寂寞的时候,那怕亲朋戚友相聚,他也会让寂寞缠绵。因为他的心,拥有失意的寂寞。
如果说一个人的寂寞以灰色形容,那么此时的寂寞,便只能是彩色的影子了。彩色,原来也有寂寞的倒影。
寂寞由心,心的寂寞,才是真正的寂寞。当一个人的心完全寂寞,无论身边的环境如何变换,都没法将之解脱。因为寂寞,其实是心的倒影。
NO。3:寂寞是什么味道?它更是一行泪。
冷夜清凉如水,无色无味,却是泪痕。
孤枕难眠,同床异梦,人不免失眠,这都是寂寞的体现。人总会有失眠的时候,失眠之时,代表受伤的泪水,渐欲苏醒,嚣张而落。
泪落了,梦碎了,心伤了,一切都要化泪而流了。
很少听说泪水会反射缤纷之色,所以泪水不可能是美丽的代言人。不过,泪水却拥有寂寞的味道,那是一种苦涩而咸的心痛。
心痛是因为受伤,受伤是因为寂寞。没有谁能彻底解释这个复杂的三角关系,可是谁都能明白心痛的滋味,被寂寞完全渗入了骨髓之中,欲罢不能。
倘若饱受心痛的煎熬,能有几人能保证坚强,绝不流泪?男人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其实泪水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伤心极至的体现。
从没有谁可摆脱伤心的影子,所以从没有谁可以将寂寞抛弃。
NO。4:是否喜欢寂寞
不知道独自对着电脑无所事事,只是漫无界限地发呆,是不是一种寂寞?又有几人喜欢这种堕落的寂寞?
不知道失落地穿梭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之间,没有意识地看着每个匆匆而逝的路人,是不是一种寂寞?如果给你选择,你是否愿意喜欢这种浮世繁华下的寂寞?
不知道午夜一人仰视辽旷的星空,孤立而数天上点点繁星,是不是一种寂寞?是谁又会喜欢这种静谧的寂寞?
无论你们是否喜欢,我却愿意在心情寂寞的时候,选择这些本无意义却奇妙的事情,因为那时刻的我,不必思考寂寞的缘由。
NO。5:寂寞的味道
谁不曾寂寞,想必亦因此而感悟过太多,最后终会发现,原来寂寞是一个影子,它无时无刻都会存在。
寂寞之所以会有的味道,并非任谁去定义,而是看在你的对待。当你喜欢它的时候,它可以美丽;当你讨厌,它便可以将你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这就是寂寞的味道,因你而异。
寂寞,谁能摆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