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晓是个很懂感情的女孩子,长得还蛮漂亮呢!她瘦高个儿,一双眼睛亮晶晶,小嘴角弯弯的,一笑起来就露出两排细小的牙齿,白白的,亮亮的;最有趣的是那只神气而调皮的翘鼻子,更增添了一分俏皮相。
(这里的叠词用得很多,文章就显得生动形象,还有一种喜爱的感情在里面。找一找,有几个?)
2.一提起小兵张嘎,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个皮肤黝黑,剃着小平头的小男孩。他长着一双乌黑的大眼睛,穿着一身短衣褂,腰间别着一只小木枪,一对圆实黝黑的胳膊是那么有力。
(这里的量词一共有五个,看:一个、一双、一身、一只和一对。它们一点也不重复,而且都很准确。)
3.我的同桌写字时真逗人,那作业本偏偏斜放着。他自己呢,头歪着,脖子扭着,那脑袋几乎要贴到桌面上了;再看他写的字,也跟他人一样,是歪歪扭扭的。
(描写同桌的几个动词用得很好,你看,头是“歪”着,脖子是“扭”着,脑袋是要“贴”到桌子上去了。有的时候,一个动词用得好,就能把人物写得像活起来了一样,你看,这里的几个动词是不是很生动?)
4.他唱的是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主题歌,歌声充满激情,仿佛潘冬子出现在我们面前了,那歌声飘荡在校园的空中。
(想象在文章中很重要,这一段里的“仿佛……”一句就是想象,这样一写,歌声就更加动人了。)
5.她的一双小手在筝弦上灵巧地拨动着,那《高山流水》的曲调格外和谐悦耳,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清脆,时而雄浑……一个个音符似乎变成了天上的云朵,又变成了艳丽夺目的彩带。
(这里其实也是想象,看,小作者就是通过想象来描绘琴声的。)
6.吴燕大大方方地走到教室中央,伴随着优美的乐曲,轻轻举起双臂,舞动腰身,踏着碎步翩翩起舞。一双又大又亮的眼睛有时还朝我们作出顾盼的表情,她的两根乌黑的小辫子随着乐曲的节奏不停地左右摆动着。
(写人跳舞,却写到了跳舞人的小辫子,这样写好不好呢?有什么好呢?)
7.开始练习了,同学们一个个勇敢地跳了过去。“山羊”渐渐升高,林莉有些胆怯了,她踌躇了起来,好像前边不是一只“山羊”,而是一只“老虎”。但她转念一想,不能让困难吓倒,要战胜它!于是,她就鼓足了勇气,朝“山羊”冲去,一踏脚,双手一按,身子腾空而起,敏捷而矫健地跳跃过去。
(这里有一个小曲折,写林莉在跳山羊之前,心里害怕了。如果不这样写,而是写她一上来就跳了过去,你觉得有没有味道呢?)
8.她挑起两只空桶飞也似的跑到水龙头前,“咚咚”,放下水桶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到桶里。水满了,她操起扁担,挂钩钩住水桶,她弯腰弓背,将扁担压在自己的肩上,一挺身又放下了,只见她咬着牙咧着嘴,一手摸着肩,看了看满满的两桶水,笑了。
(“咚咚、哗哗”都是描绘声音的词语,这样的词语叫象声词,也叫拟声词。文章中有了这些词语,就好像添了一台录音机似的,让人感到身临其境。)
9.那弯弯曲曲的小路盖上了长长的白地毯,在阳光的照耀下,那白雪映着刺眼的光辉,晶莹洁白,真叫人不忍心踩上去。可我们是来扫雪的,总不能这样站着呀。老师一声令下:“扫!”几十人立刻弯腰弓背,挥锹动铲,大干了起来,那情景好动人。你看,没一人看景的,几十把锹在挥动,扬起一阵阵雪粉。飞散的雪钻到大家的脖颈里,引起一阵阵笑声。
(劳动总是很开心的事情,因为它创造了环境的卫生。所以,这一段文章里就少不了写到笑声。)
10.王成真的要走了,他随家去南方,很远很远。那天早晨,我送他到汽车站。
“陈新,回去吧!”王成说。
“不,我要看你上车。”
“上学会晚的。”
“王成,到那边好好学习。”
“嗯。”
“名列前茅,不给北方人丢脸。”
“嗯。”
汽车来了,我赶紧说了一句:“忘了以前不愉快的事。”
“陈新,你心真好!”
王成流泪了,我也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
(写人物的对话能不能用这样的写法,就是一句对话占一行?回答当
然是可以的。而且这样写还显得有条有理,清清楚楚。)
11.我的弟弟叫小二子,别人都说他是我家的眼珠,妈妈也疼爱地称他“二胖”。他长得和他的名字很相称:矮墩墩,胖乎乎,浓眉下眨着两只活泼可爱的眼睛,一对大耳朵向前照着,红红的脸蛋上闪着一双深深的酒窝,看上去是那样地令人喜欢。
(写一个人,一般都要用到外貌描写。有的同学喜欢写上一大段。最后别人什么也记不住。什么原因呢?是因为他没有抓住人物的特点来写。其实,写外貌,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就是要写出特点,写出在别人那里没有的东西,或者是一般人不多的东西,比如胖啦,皮肤黑啦,脸上有一粒痣啦,等等。)
12.我的小邻居唐思磊,今年六岁了。他长得特别黑。圆圆的脸上,一对骨碌碌的眼睛闪闪发亮,特别逗人爱。我爸爸叫他小黑炭儿,妈妈叫他印度人,哥哥说他像《水浒》里的黑旋风李逵,我呢,干脆叫他小黑。
(这一段文字可以说是一段范文,是可以作为好作文来模仿的。你看,他抓住了小邻居唐思磊长得黑的特点,写爸爸对他的称呼,妈妈对他的称呼,哥哥对他的称呼,和我对他的称呼,使读者留下很深的印象,一下子就把这个人物记住了。)
13.提起我的小表哥,他可真能干。他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个儿才比我高一点,长着一双机灵的大眼睛,嘴巴一笑,还有两个小酒窝,皮肤黑黝黝的,一双大脚丫子不怕扎,不穿鞋。
(这段文字的特点是它的句子都很短,特别上口,好读,是不是?这叫口语化的句子,意思是句子写得像我们平时的说话一样。其实,写作文,就是把你想说的话用笔记下来,是跟我们平时说话没有什么不同的。古人说:“我笔写我口。”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14.贴鼻子游戏开始了。老师第一个叫了刘平。先用围巾蒙住了他的眼睛,然后把一个用半个乒乓球做成的假鼻子放到他手里。刘平一步一探,蹭到了黑板前,捏着假鼻子在黑板上挪来挪去。同学们瞪大了眼睛,伸长了脖子,踮起了脚尖,兴致勃勃地瞧着他。刘平先把假鼻子停在帽子上,一会儿又放在脑门上,教室里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后来,他下了决心,把鼻子贴到了下巴上,同学们立刻哄堂大笑起来。刘平解下围巾,也笑得前仰后合。
(写一个人,要学会给他加上许多动作,让他活动起来。看看这一段文字,写刘平贴鼻子,小作者就很聪明,用了一系列的描写动作的词语,把人物就写生动了。)
15.只见吴宇摇摇晃晃地上场了。他手上捏着一个小塑料杯,小脑袋随着身体东摇西晃,两条腿左蹬右扫,两眼斜视着,仿佛面前站着个敌人。大概是摇晃得太厉害了,他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大家正想上前去扶,他马上站了起来,逞强地说:“我这是故意的!”听他那傻乎乎的自我解嘲,大家全都笑了。
(这里写的是一次联欢会的表演。因为有了大量的动作描写,人物的表演过程非常清楚地展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