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杨洁导演抒情散文
怀念杨洁导演抒情散文【篇一】 经典的86版《西游记》可以说是霸屏神剧,重播3000余次,火了30多年。一直到现在还是每到假期,就在各大电视台,循环播放。
更是每个80,90后心中的回忆,记得小的时候就为了看一集孙悟空,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看完了以后许多小伙伴就化身大圣,拿起准备好的木棍,去和其他小朋友大闹天宫去了。
那个时候拍摄条件艰苦,相比较,现在动辄上亿的投资,大家连工资都是几十块钱。但是剧组人人尽心尽力,一个人当两个人用,缺少演员有的人就演多个角色,没有滑轨就考验摄像师,手持的稳定性;为了拍好吊威亚镜头,专门赶到香港去学习。
由于条件所限,剧组只有一台摄像机,又老又破无法准确对焦。后来导演到日本NHK电视台做交流的时候,日本同行问,《西游记》拍摄角度多变,用了几台机器。杨洁导演说一台,日本人几乎无法相信。
剧组制作资金紧张,刚开始的时候都没有钱,大家义务劳动,后来有了部分资金,不过工资也才几十块钱而已。当时拍摄用的很多物资,搬运的时候都是演员亲自上阵。
86版的《西游记》采用实景拍摄遭到很多人非议,说剧组游山玩水,后来领导来调查才发现剧组非常辛苦。那时候也没有制片人,杨洁导演更要身兼数职,除了负责创作之外,更要担起制片人的角色。
白天拍摄一天,晚上还要看片,做后期,改剧本,还要做经济上的统筹计划。身体上吃不消,导演为了这部戏把健康都透支了。
《西游记》于1982年开拍,1986年春节在央视首播,没有大投资,没有当红小鲜肉,没有现代的电脑特效,但是却成就了一个不可超越的经典。
是在特定的年代,由那一群特定的人拍摄出来的。现如今技术在进步,经济在发展,但是那个年代说过去就过去了。经典已经被历史打上封条,成为永恒。
现在的条件更好了,但是很多制作者,却缺乏当年老一辈制作者的敬业和专业精神。投资巨大却粗制滥造,靠流量明星,而不重视制作。终究只能是历史上的昙花一现。
真正的好作品需要制作者更努力,更用心才能打造出来。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希望看到,更多的经典涌现。
怀念杨洁导演抒情散文【篇二】 每到寒暑假,必有一部电视剧在上演,那就是83版(或者叫86版)《西游记》。这部重播了2000多次的电视剧,也是我们儿时的快乐来源,可以说是百看不厌。
小时候就知道这部电视剧的导演叫杨洁,是一位女士,也看过关于她的一些资料,很崇拜她的执着和坚持,在中央台的《艺术人生西游记剧组二十年再聚首》中,看到了杨洁导演,听到了她这样的讲话,她引用了俄国诗人普希金的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变成亲切的怀念!
如今,真的变成了怀念,从网上看到杨洁导演去世的消息,心中居然有一种莫名的惆怅,她给了唐僧师徒四人一世的荣耀,给了众神仙、众妖魔的魅力,留给我们的是儿时的快乐。
怀念杨洁导演抒情散文【篇三】 2017年4月15号,上帝或许想和西游记的导演聊聊《西游记》创作的艰苦过程,然后就给她发出了一张请柬。
生命无所不在,但年事有寿而尽。出生于1929年的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前不久才刚刚度过自己的88岁生日,没想到在4月15号,就因病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88岁。
2017年4月17日上午,六小龄童也在微博确认了这一消息。
在星光璀璨的中国电视史中,杨洁留下了丰富的电视剧作品和历史印记。
永远的经典《西游记》
说起86版的《西游记》,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是个物资、娱乐奇缺的年代。80、90后,暑期的主要娱乐活动莫过于看《西游记》。
现在,每当 丢丢丢,登登等登 ,瞪登等登,登登等登,瞪登等登,丢丢丢~~~ 的片头曲响起,还是会瞬间把我们拉回曾经的童年时光。
《西游记》给了我们无限想象的科幻空间,儿童时期看西游记,那时多么希望像孙悟空那样,72般变换。想着拥有72般变换后,就可以去做很多坏事了......《西游记》塑造了很多科幻的概念,我们多么的想拥有其中一项技能。
尽管后来又有不少翻拍,但都无法超越杨洁版《西游记》,无论是表演、还是剧情以及服化道,抑或剧中诸多插曲,都深深吸引观众,无法被取代。《西游记》于1982年开拍,历时四年之久,可见这拍摄难度并不比西天取经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