暝暝的思想中,有一种无法抹去的爱好——那就是书法。书法是我国的一大国粹,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记载着我们中华祖先的无穷的智慧,它是我们中国文化的结晶。在许久以前中华人民的祖先就创造出了文字,更有许多字体,如楷书,隶书,行书,篆书,草书。。。。。。
在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汉字的书写逐渐升华为一门艺术,这在世界各种文字的发展史上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书法之所以能够超越实用的局限而成为一门艺术,是由于汉字的构成特点及其书写工具和载体等因素决定的。汉字由点和线组合而成,具有高度抽象化的特质。而“点”是线的浓缩,“线”亦是点的延长,“点”和“线”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因而中国的书法艺术,又被称作线条的艺术。当契刻文字退出历史舞台后,毛笔的制作工艺和书写功能却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毛笔的特性是软,“惟笔软则奇怪生焉”。当然,此“软”指弹性而言,非软弱之意。随着遣毫之时的提、按、顿、挫、疾、徐、迅、缓,产生出极尽变化的线条造型,分割出大小兼存的块面,营造出别有洞天的艺术界。
如王羲之的《兰亭序》,章法整体雅致匀衡,也是通过对每一纵行的左偏右移不断的调整、造险救险从而实现出来的。黄庭坚的《黄州寒食诗卷跋》,章法也是这方面的成功范例。可见,一点一画,互相牵制,互为生发,彼此衬托;一字一行,小大参错,牝牡相衔,彼此渲染,把中国文化的“以和为贵”的价值观,通过书法艺术的中和之美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在小时,虽能朦胧地懂得了点滴书法艺术,也曾好奇地写写毛笔字,并将自己写的“攀登”条幅挂在书房,但未能坚持练字下去。虽然我并不怎么会自己写书法,但并不影响我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我是从十一岁开始学正式习书法的,在一年多的学习过程中,不仅我的字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还使我懂得了许多道理。练习书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坚持勤学苦练,持之以恒,这样才能练好书法。我还明白写好书法还能体现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假如一个字的一个笔画不到位,那整个字的结构就会受到影响。
经过一年半的练习,我的字越写越好,和刚开始一比,实在是“判若两人。”每天放学后我自己到书法班练习写字。经过刻苦的学习,我的毛笔字有了飞跃的进步,我在第三届金昌市少儿艺术节的书法展中获得了铜奖,暑假考级中顺利通过三级的好成绩。想想过去受的苦和如今的收获,我的心中感到十分欣慰,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上甜,还真应了这句话。
唐代盛行的楷书,我从小就喜欢写,也喜欢看。唐代的书法名家个个争奇斗艳,像万紫千红的花儿一般。如褚遂良的字秀媚,温雅,像是刚出水面的芙蓉一样。他的《雁塔圣教序》写得非常好,包世臣曾评之为“从左观至右,字字相迎;从右看到左,则笔笔相背。”可见他的笔下功夫是多么深厚。欧阳询的字笔力劲险,有着龙争虎斗的景象,云雾笼罩的气势,尖峻高绝为其特色。颜真卿的字更是一绝,他的字和他的为人极为相似,刚健圆熟,向来就被看成端庄强韧的象征。他的《多宝塔碑》是他传世最早的一幅碑帖,其字起止转,顿挫都很显著,方整严谨,很适合初学的人练习。柳公权的字劲挺秀美,与颜书并称,有“颜筋柳骨”的美誉。欣赏这些名家的字,真的其乐无穷。通过多年的练习,写字已成为我的一种趣味,一种享受,特别是在我学习上遇到困难,心情烦躁不安时,只要一铺开纸,一提起笔,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异常平静,整个人如同置身于世外,有清风,有鸟语,也有花香……
书法不仅是修身养性的首选,笔墨之间更透出了一种人生。余秋雨在《笔墨祭》中对历代的书法家都透过其作品风格作了一番评价。颜体饱满方正的楷书,折射出他刚正不阿的性格;赵体书风柔媚,透露出他有些阿谀的本性;远远地,王羲之走了来,人如其字一般潇洒。最爱还是米芾,字体大气豪迈。犹爱其《梅花赋》。记得刚开始学习书法时,楷书、篆书、棣书都写得很糟,唯独行书、章草得心应手。书法老师说我性格正如行草相符。让我不由感慨,人一落笔,其字就决定了他的性格,甚至是一生。记得第一节书法课,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中国文字发展的历史。原来,我们祖先在6000多年前就已经使用甲骨文了。老师请我们猜两个字,第一个水字我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因为它就像流动的溪流。第二个字,老师启发我们,太阳把下面烤得起了火,而一个人还手持火把在上面跑。
我们马上就联想到了“热”字。多形象啊!那时候的甲骨文,已具备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基本要素:用笔、结构、章法等。也就是说,我们祖国的书法艺术可以追溯至几千年前!我们说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是世界独一无二的艺术奇葩是毫不夸张的,而这又挑动起我渊远的记忆。那,还记得多少年前,爷爷的小院里放着一张桌。当轻柔的阳光洒下的时候,爷爷便开始了练字,慢慢地砚墨,随着手臂缓缓地转过,留下一缕淡淡的墨香,和着淡灰色的桌案,别有一番韵味。爷爷饱蘸笔墨,洒落了一串串“南海边的黑珍珠”。一阵风飘柔,撩动着爷爷银白的头发,也撩动起一纸墨香……我总是在悠悠墨香中醒来,悄悄地来到桌前,静静地看着这些似懂非懂的“图画”。有时还会搞点恶作剧,拍上一个手印,点上几个梅花。墨迹未干,而笑声却萦绕在耳边。那,淡淡的花香清清的溪水,爷爷的话语萦绕耳边。。。。。。
清晨,我铺陈好笔墨纸砚,将字放在中间,蘸着墨,看浓浓的墨一点点渗出,仿佛是我搜寻到的点滴记忆,顿时墨香弥漫,充塞我的每一个细胞,眼前又出现了爷爷挥毫泼墨的场景,耳畔又回荡着爷爷的叮嘱,心中又充满着爷爷对我的期望。。。。。。晨雾淡淡,墨香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