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放学时,总会骑着自行车穿过学校的东门,跨过一条小溪,来到了一片草地。齐耀将自行车停好,躺在了这片草地上,闭上双眼做了一个深呼吸:“呼——还是自然的空气好啊。”随即,便睁开双眼,双手横着,齐耀成了一个“大”字形。齐耀双手反转,享受掌心传来的青草的生命。“喂!齐耀!你在干什么呢?”一阵声音传来,齐耀立马坐了起来——这并不是齐耀自主控制的,而是一种条件反射。齐耀刚一转头就看见了班长易倩的脸。易倩长的实在……不算丑。
齐耀经常被易倩批评,因此只要一听到易倩的声音就会感觉自己做了什么错事。“啊……那个……班长,我好象没有犯错吧。只是在草地上躺了一下而已,构不成破坏花草树木的罪名吧……”齐耀挠了挠头。“谁说你破坏花草树木了,你的罪名是放学逗留,不回家,我现在就记。”易倩拿出平时老师给他的记录班上捣蛋学生的本子刚要写,齐耀立马站了起来,拍拍屁股。“班长,我在这里是喜欢这儿啊……”齐耀笑了一下。“喜欢这儿?”易倩收起了本子,将自己的自行车停在一边,走到草坪上问道:“这有什么值得喜欢的?花、草、树、小溪,都是很平常的东西啊。”“平常?哼……你看那边。”
齐耀冷笑了一下,用手指着远处的高楼大厦,“看到了吧,人们现在住在钢筋水泥筑成的城市,这些自然的产物在农村很多很多,在这城市呢?哼……”齐耀摇了摇头。“确实是这样,可是钢筋水泥筑城的城市令人们的生活变好了啊,还管这些花草树木干什么啊。”易倩用手整理了一下刘海,“说不定还会有一些虫子什么的。”齐耀用一种看外星人的眼光看着易倩,又坐在了草地上,“没有了花草树木人类是活不下去的,不要那么小看自然。花草树木通过吸取我们排放出没用的二氧化碳,再转化为氧气,给我们人类呼吸。人类啊,就是不愿意去珍惜司空见惯的东西——即使那东西对我们很珍贵。”齐耀双眼望着自己的高中学校——天阳。“花草树木确实是有这些功能,但这也没什么好珍惜的吧,反正这些花草树木还很多。”易倩满不在乎,也坐了下来。“不,世界上的花草树木已经逐渐在减少,地球上的‘沙漠’已经占了整个地球的四分之一,总面积大约3370万平方公里,在这‘沙漠’中,大约5亿人置身其中,不仅如此,全球沙漠面积还在扩大,目前养活21亿人口的干旱地区已经有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的土地丧失经济价值。”齐耀如数家珍地说了出来,“你还知道吗,你坐着的是一个个小生命啊。”易倩一惊,马上站了起来,又因为脚心不稳,跌入了小溪。齐耀将易倩拉了上来,易倩生气的问:“齐耀!你吓我干什么!什么活生生的生命,吓死我了!”“我并没有吓你,你坐着的确实是活生生的生命——这些青草。”
齐耀笑着,又用手指着不远处:“易倩,你看。”以前看着齐耀指的地方,看见了一个蓝色的纸制垃圾桶,上面标着齐耀的名字。齐耀又说:“那是我做的呢,漂亮吧,我只是为了延长这片草地的寿命,保住小溪的青春。”齐耀捡起一个纸片,丢入垃圾桶,又在易倩身旁坐了下来。“齐耀,经过你一说,发现,环保原来是这么重大的一个工程。”“不,”齐耀眼神肃然“这不是一项工程,而是一个责任,一个使命,一个让人类活下去的使命。”易倩自己点了点头,仿佛下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第二天——齐耀如往常一样来到了这片绿油油的草地,发现在自己的垃圾桶旁多了一个粉红色的圆柱形纸制垃圾桶,上面标着:易倩。齐耀如一个小学生开心的笑了,捡起一个纸片,丢入粉红色的垃圾桶内。五年后——今年是新生入校的日子,一个新生指着东面的草地叫着:“小正!小正!快来看啊!很壮观的!”新生不知他这声第一次引来的只有小正观看,小正又呼唤:“小马!快来!”小正的呼唤引来了一群同学和老师的围观,他们都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一片片各种颜色的纸制垃圾箱在夕阳的照耀下拉长了身影,上面标着五年前毕业的学姐、学长们的名字。
这些垃圾桶们看似没有规律的排列,但是从楼上看却是极有规律的——纸制的垃圾箱们排列成了八个大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