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来每个人都将铭记2008年5月12日这个重要日子,不为别的,只为一些人,一些中国人。
-------题记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省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阿坝州汶川县,而党中央在第一时间,调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官兵赶至前线,并且温家宝总理亲临第一线指挥。
在一次次的救与被救之中,包含着的是总理的亲切问候。温家宝总理在地震后的第一时间,在各地的灾区视察。有一幅画面我到现在还久久不能忘记,就连总理的轮廓也清晰可循:总理安慰着一些受灾后失去父母和家园的孩子,总理面对着那些双眼迷离的眼睛,失望的,甚至绝望的眼神,充满泪痕的脸庞,总理尽力地亲切地问候,和蔼地关怀,使那幼小的心灵停止继续破碎。这些孩子没有错,任何人都没错,这不幸的来临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而现在的努力就是继续投身于紧张的第一线去,使这样的眼睛,这样的眼神,这样的脸庞逐渐减少。总理的心,是与灾民的心连在一起,心心相印,心心相连,最后便是一颗心,一个人。“千万身化作一身”,这一个人,便是中国人。
在一次次的绝望与希望之中,都系于一个个解放军身上。所以就有了一幅幅图片展现在我们面前:在废墟边,一声声嘶声力竭的叫喊中,全始终唤不回亲人的生命,于是绝望了。在废墟中,一个个在死亡面前弱小卑微的生命,在奋力抵抗死亡的侵袭,当他们感觉到死神的手已经逐渐伸向他们的时候,解放军抵挡住了它的手。于是,在废墟旁,一台台吊车在与死神赛跑,但还不够,还不够快!于是,解放军用他们的双手,用最简易的工具加快速度。于是,时间,在这时候变得如此重要。于是,在一个个于是的背后,是解放军们解救出一个个生命时的会心的微笑。这微笑是力量,是属于中国人的力量。
在一次次的友爱与真情之中,都展现于一个个不相识的人身上。我记得在地震后的第二天,某个城市的热心市民排队等候捐血到11点的时候,那队伍还有100多米长。这是爱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在平时,排队要排100米的队伍恐怕没有人去排,但在此时,只有人抢着去排的。总理说:“这场战斗需要举全国之力。”我们也可以看到,每天都有许多人,许多企业,在不断地捐钱,这些钱是一点一点的,是养老的钱,是压岁钱,是零用钱,是奖学金,是工资,但已经没有人顾得上这些是什么钱了,不管是什么钱,对于灾区的帮助都是微乎其微,但“溪流可汇成江河”,钱积少成多,爱也积少成多,越来越多的爱感染着更多的人,更多更多的爱涌向灾区。更重要的是,当记者问到他们的名字的时候,他们大多不肯留名。我想,这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股暖流涌起,从心窝到身体各处,而且不间断地重复着。但我们同样要说,这些互不相识却互相帮助共同救济的英雄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
同样的爱,我们需要,他们也需要。
自5月12日后的几天里,每天电视媒体都有报道,如XX重灾区的XX学校1000多人掩埋在废墟中,已救出几十人。这样一个个微小的数字不能不让人感到痛心,惋惜。同样的15岁,同样的皮肤,但是,我们和他们的命运却截然不同。我们不在四川,安然无恙,而那些与我们同岁的学生却永远地被埋在废墟中了。当这些少数的幸存者重新面对生活的时候,那些在他们被埋的数十个小时中的恐惧又将重新在心灵中唤起。这时的他们,还是需要爱。需要我们所有人的爱,关怀的爱。这些爱不是领养那么简单的,可能是一个无声的动作,一个无声的眼神,一些急需的日用品,甚至只是一句简单的关怀,就可能足够了。
当这些受灾的人们问你的名字的时候,你只用说三个字,就可以代表你的心:中国人。这三个字属于总理,属于解放军,属于那些不相识的人。它可以见证,并让世界明白,中国人是互爱的,不管雪灾,不管是地震,中国人,绝对不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