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安全是一种美,安全的美体现于维系安全的行为过程之中;安全是一种情,安全的情是一种美好的感觉状态;安全是一种理,安全的理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用安全文化对生活方式的理性表达;安全是一种法,安全的法是文明的体现,责任的体现。安全,就象空气,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安全,犹如阳光,我们无法承受失去它的痛苦。安全,它联系着我们每一个人。
在现实的生活中,你是否亲睹过一场车祸,你是否亲睹过一个鲜活的生命活生生的从你眼前消失?你是否经历过一个美满的家庭在一天之内就支离破碎?你是否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你是否亲历一阵阵欢声
在初中时看的交通安全教育录像还历历在目。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坐在篮球里用手走路的小女孩,忘不了那个还未出生就失去双亲的孩子……更多的由交通事故造成的人间悲剧让人不忍再提起。每一次交通事故都让人扼腕痛惜,不知有多少美满幸福的家庭在交通事故中终结,幸福的往事成为永远的回忆。
城市里节日气氛还没有完全散去,在大街上下班的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由西向东远远驶来一辆电瓶车,驾车的年轻的母亲身后还有她可爱的女儿。就在女儿开心的笑声中,一辆由东向西驶来的出租车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左转弯,虽然母亲在拼命的躲闪!虽然她很快地握紧了刹车!然而不幸却还是发生了。
母亲顾不得身上的疼痛,顾不得擦去脸上流下的血,喊着孩子的名字发疯一般奔向女儿。孩子的衣服已经撕破,脚上的鞋子已经不见了,可是书包还在女儿的肩上。听到女儿痛苦的呻吟,母亲心如刀绞 “妈妈,腿疼女儿大口喘着气,艰难地说。一呼一吸,透露出难以平复的惊恐。好心人有的用手机帮助报警,有的拦住了肇事司机还有的帮助拦车去医院。坐在出租车里的母亲,双手颤抖着、用力的托着女儿的身体。即使这样,汽车的一个个哪怕是轻微的颠簸,也让女儿痛苦的大叫:阿姨,您轻点开行吗?阿姨,您能快点到医院吗?我疼!年轻的母亲只能忍住眼泪,一遍遍地对孩子说:“妈妈知道你最坚强了,坚强一点好吗?”看着孩子如此痛苦,自己却不能替她承受,甚至不能帮助她分担一些,我相信这一定是所有的母亲最不愿看到,也是最难过的事。
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可是想想那些逝去的人们,他们对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留恋,尽管双眼已经闭上了,但是那微微张开的嘴仿佛在向人们无言的诉说着:这个世界——我来过。可是,却没有机会好好经历了,我,永远的失去了。
为了准备这次演讲,我也找了很多材料,发现只要提到交通,说到安全,似乎处处都充满着血腥味,刚才也有不少演讲者为我们讲述了许多这样可怕的、可怜的真实的故事。这真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是一个个足以让亲人痛苦一生的话题,一个足以让和谐社会变得不和谐的话题。在这里,我也不忍心再度提起,犹如揭开一个个连心的伤疤。然而,我在想,为什么我们的安全意识一定要用鲜血换取,我们对生命的尊重一定要用死亡去唤醒!是不是只有当这些惨祸发生、必定要面对生死离别时,才能让我们对交通法规有所重视,才能感受安全的可贵,才能感受家庭的温馨,才能感受和谐社会对我们的意义呢。
一件件血一样的事实、一曲曲未奏完的生命交响时时刻刻警醒我们:对交通法规的忽视就是对安全的忽视、就是对生命的忽视!
其实仔细想来,我们都是交通人,每天行走在路上,安全,应该常记于我们心中。人在旅途,这样的叮咛也要常伴我们左右!的确,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地行走在人生道路上以后,我们一直依赖着“安全”这个拐杖,没有它,我们可能会摔跤,可能走不过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的顶峰。一则则案例对我们来说都是充满教育意义的故事。但是我更愿意阅读充满温情的故事。故事中没有死亡,没有悲伤,深深触动我的心灵。
真心地希望大家能的关注我们的交通安全,拉起安全的手,与它同行。让快乐的音符永远跳跃在属于自己的生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