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月光,我鞠一捧最柔的;落落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艳的;淙淙流水,我取一瓢最清的;漫漫人生,我追求最美好的——经典名著。——题记阅读经典的美好,不单单指那些书籍中纷繁华丽的词藻、磅礴大气的佳句,更是那深藏在文字背后的精神意义。
这些比起金钱名利来更加宝贵的经典名著,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一直引领我前行,为我的心灵提供了一片纯净的乐土。阅读经典,我学会了豪迈。说起经典名著,中国人最先想起的便是“四大名著”了吧,这其中我最早接触的便是《水浒传》,当时接触的是影视作品,因为年纪小所以并不太感兴趣,只是剧里的李逵给我的印象颇深,倒不是因为他的武功高强、为人爽直,而是他弄巧成拙的诙谐逗乐,虽是得了乐子却不免对他有些不屑,一个其貌不扬、智商还不如小学生的莽汉也能位列三十六天罡吗?待到几年后细细品读了这本书后,才真正认识到这莽汉的可爱,试问,这梁山中敢撕毁圣旨,叫嚣着要杀去东京的有几个?不图名利只为忠义、死心塌地追随宋江的又有几个?在知晓宋江给他喝了毒酒,慨然道:“也罢也罢”的又有几个?在李逵身上,我学到了那种视名利如浮云的豪迈、只求忠义的豪迈、无畏生死的豪迈……
阅读经典,我懂得了生命的价值。还记得那位与大海拼搏、孑然一身的老人吗?还记得那个坚强地说:“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的老人吗?他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笔下《老人与海》的主人公。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从物质角度看,老人无疑是失败的,他冒着生命危险却一无所获。可在精神角度看,他却是一个伟大的成功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每个人都有着不可磨灭的缺陷,可当你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
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阅读经典,我感悟了人生的变化无常。一部《红楼梦》曾牵动多少人的思绪,无论是贾府的衰败,还还是金陵十二钗的悲哀结局,都预示了封建王朝终将走向灭亡。可撇去这些政治意义不谈,《红楼梦》又何尝不是百种人生的写照?林黛玉冰清玉洁、不染尘俗,可最终却因她那刻骨铭心的爱情走向破灭。能够破灭的人,必定真正活过。我想对于这结局,她当是不悔的吧!如此敢爱敢恨的性格,才是那三生石畔的绛珠仙草。除了黛玉,我最怜惜的便是那三小姐探春,人道是探春精明能干、强势尖锐,怜从何来?我却道怜的正是探春这出众的能力。自古总有英雄骚客感叹生不逢时,可探春不也如此?即使对家中的支出有了精细的打算,想了不少法子来补贴家用,还是挽回不了贾府衰败的大局,最终也只得个远嫁他乡、故园梦里见的下场。这一场怀金悼玉的红楼梦,真真道尽了人生常态,叫我唏嘘不已。
人生确实无常,面对这瞬息万变的世事,我们更应以不变应万变,淡泊以待,保持自己的品格以及积极乐观的心态。阅读经典名著带给我精神上美的享受,读这些书籍所学我怕是穷极一生也受用不尽。是这些经典名著教会我真善美,帮助我判断是非,在成长的道路上引领我前行,为我的心灵提供一片纯净的乐土。而我们青少年,更应该在这些美好的事物中感悟成长,拥有美的憬悟,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