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你,是一个有着浅浅酒窝的女人,你对我们总是一脸笑容。你的笑容会让我很安心,很温暖。你穿着并不华丽时尚,总是很朴素简单。这是纯自然的美,我一直这么认为。你的右手腕上一直带着一个银质的手环。它并不精致,可是你却一直珍爱。
我觉得年轻时候的你一定很美丽。你有大大的眼睛,小小的酒窝,和一脸的笑容。你会把我抱在手上,很温柔的抚摸,慈爱的目光从我身上滑过。我很喜欢你,你对我很好很好。记得以前自己营养不良,头发稀稀疏疏的又十分枯黄,你看了后很心疼,然后不停的给我补营养。
很细心的给我熬粥,蒸蛋羹。
小时候,中午睡觉的时候,你会很陶醉的给我讲很多妈妈她们小时候的事情。我能体会到你对她们深深的爱,我也能感受到你的辛苦。有的时候,很想对你说,其实很多事情你已经讲了很多遍了,可是你总是不厌其烦。
你很累,从以前带自己的三个儿女,到终于拉扯大了,可以享福的时候,你又开始带自己的3个孙子。我觉得你很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
记得你过生日的时候,我很用心的给你买了一顶帽子。很舒服的毛绒,很暖和的感觉。你看了过后很喜欢,可是转而又埋怨我乱花钱。我很感动的给你说:“我爱你,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你却一脸笑容,抚摸着我的头说:“我是你外婆嘛。”是的,我亲爱的外婆。
后来,你病了。你一直是个坚强的女人,我从来没看见过你哭泣。可是那可恶的癌细胞啊,我恨你。你竟然让我那坚强的外婆哭泣了。疾病的折磨,让你变了样。开始的时候,我还可以轻轻的搀扶着你,陪着你散步。我总是很欣慰,我还可以帮你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我希望借此来减轻你的痛苦。我没有办法,让那些病毒消失,我没有办法,缓解你的痛苦,我没有办法,让你重新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于是,我当时很坚定的跟外婆说:“我要带你去看风景,带你去坐飞机。我以后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医生,我一定可以帮你治好病的。所以,外婆,你一定要坚持住,等到那一天。”
只是,外婆没能等到那一天。她渐渐的病重了,不能下楼了,不能下床了,身体先是浮肿了,继而又迅速的消瘦了,不太能够说话了。那时,你的样子真的很可怕,简直有点面目全非的感觉。每次,爸爸放假回来后,总是会去看望你,然后很悲伤的说:“又病重了。”爸爸说,他不愿意去看你了,不是不想,而是难受。我可以理解吧。我们都很心疼你,以前是你心疼我们,现在换做我们了。
在你生命的最后几天,你只能微微的点头,整个人只剩皮包骨头。一个人就可以把你抱起来。我好后悔好后悔,没能够给你说上话。只是一切都是枉然。你一个人带着所有的困难离去。脸上是一个安静的笑容。释然,或许死亡对你而言,也是一种解脱,不会再有疾病来缠着你,你一定会在天堂活得很好。当时我竭力忍住泪水。可是哥哥说,要是外婆现在能够突然起来,拿起衣叉来吓唬我们就好了。我一定会站住不跑,让她打。突然间,泪水夺眶而出。
是啊,外婆你曾经多么可爱啊,会装作很吓人的样子教育我们,会很计较的和小贩们讨价还价,会很开心的给我们讲着故事和笑话。上小学的时候,每天中午和晚上总是在你这里吃。你会变着花样做菜。我会很激动的称赞你,“外婆好能干啊!”然后你便会有点害羞的说:“哪有啊?”
我是很爱你的。你做手术的时候,我一直很担心,导致老师提问不知道,站了一上午;你去成都治疗的时候,我很想你,每天都会给你打电话;你在医院住院,我不能来看望你的时候,给你写了,画了好多的东西。
我终于知道,那个你十分珍惜的手镯是外公送给你的定情物,你不厌其烦诉说的故事是自己最爱孩子的同年趣事,你每次总是很计较那一点儿钱,才会有存折上的钱啊。
你离去了。随着山门的关闭,我们永别了。你走了,永远的走了。可是你什么好的东西都没带走,却给我们留下满满的思念和爱。
……
带走所有,留下一切。愿你一切都好。我们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