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中秋,我离开学校后一路奔波,终于回到那个安乐窝。满身的疲惫一下子就烟消云散,回家的感觉真好!一如往年的帮父母准备好饭菜,月饼水果之类的东西。等到晚上的时候,没看到月亮,全被阴云笼罩,还下起了雨,让人觉得透不过气来。于是少了许多情调,中秋也就这么简简单单的过去了,心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第二天下午,独自在乡间的小路上转悠,眼帘中的一切都已不再是从前的模样。不禁感慨,岁月如梭,凋零了我们曾经的满心欢喜。到如今,只剩下有些空荡的心,充斥着填不满的虚空。偶遇小学时的同窗,一下子有些懵住了,虽说都是一个地方的,但小学后这么多年还是初次见面。他已全然变了模样,而我除了个子长高外,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自然一眼就能认出。寒暄自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侃侃而谈,将热闹洒满了原本宁静的小路。
“王老师你还记得吧?”同学忽然问我,“就是教我们数学的那个。”“当然了,怎么可能忘了呢!”的确,这位老师留给我们的印象极为深刻,我想忘记他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回忆很神奇的就把我拉回到了那个时候,我看见教室里的学生,个个都聚精会神地看着黑板,教室里鸦雀无声。而站在讲台上的是一位年过半百,头发已微微花白的男老师。他高高的鼻梁上戴着一副棕褐色的眼镜,一双令人畏惧的眼睛就藏在它的后面。嘴上边留着一些胡子,开口后可以看见已经发黑的牙齿,显然他是一个嗜烟的人,而且还很热衷。
“是啊,令人终生难忘的一位老师!”同学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脑海里的画面一闪而过,我不无遗憾地说:“想来已经好久都没见过他老人家了,不知道现在过得怎么样,身体好不好?”没等他回答,我又补充道:“你在家比较多,应该比我了解吧?要不我们去王老师家拜访他一下吧,怎么样?”
我有些兴奋了,一种热情莫名在身体里膨胀起来。“其实你应该早就去看看他的,现在······”从他的语气里我感觉到一丝哀怨,“怎么了,现在不行了吗,是不是他搬家了,还是什么?”我疑惑地问道。
同学停下了脚步,望着潺潺的河水,有些哽咽了,“王老师前些天去世了,肺癌晚期。受了不少罪,都瘦的不行了,让人看了都很难受。听说走的时候很平静,很安详。也许对他来说,这其实才是一个解脱。”
耳旁继续传来同学讲的话,而我早已经听不下去了。脑海里一切关于王老师的画面,在一瞬间都拼接起来。像投射在我心田上的电影,慢慢地飘过逝去的岁月,在我的眼前定格下,每一个难忘的瞬间。
“我记得您为了我们的学习在课堂上大发雷霆,时常为了我们的品德问题皱起眉头。我记得您总是在闲暇的时候吸烟,尽管知道自己经常咳嗽,有时甚至咳血。我记得您在我生病在家休养的时候,提着水果来我家帮我补习功课。我记得我拄着拐杖在教室里被同学取笑后,您给我的那些安慰。我记得您让同学拿着我的作业本在全班传阅,表扬我的坚强和上进,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信心······”
时过境迁,光阴抹去了我们儿时的所有不快。懂得珍惜之后,我们体会到了逝去流年的弥足珍贵。也更加懂得了有些人的无可取代,而王老师毫无疑问就是其中一位,他对学生无私的付出,让我彻底理解了什么叫做奉献;他的人生哲理,让我在喧嚣的世俗中,还有一片值得慰藉的天空;他的谆谆教导,将和他的音容笑貌一起在我心里长存。
“你哭了啊?”我突然感到肩膀一沉,原来是同学的招呼,“你没事吧?”“没事,没事,刚才一下子就想起了好多好多。”不自觉地拭了下眼睛,才发觉自己早已经热泪盈眶了,再一看同学也是如此,于是我们会心地笑了,但却没有半丝的喜悦,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哀伤。
“我们去一个地方吧?”我抑制住情绪,“我们去从前的学校看一看吧,我想去那里找一下王老师。”同学有些诧异地看着我,“我相信他老人家还活在那里,我们一定可以感觉得到的!”“没错,我们一定感觉得到的!”
于是我们走向那个久违的地方,那个属于王老师的地方,那个属于我们的地方。走在回忆铺成的路上,对恩师的思念向天边无限蔓延,化成夕阳旁的一缕晚霞,缓缓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