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可是老妈不知道一早去哪了?连个人影也没看见。我的肚子已不由自主[注: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叫了起来!“咕噜---- 咕噜----”叫了半天,可就是不见妈妈回来。我就纳闷了,妈妈到底去哪了?“嗯!一定是帮我去买好吃的了。嘿嘿!让我想想,会是什么美味呢?”“鸡腿、面包、还是薯片……”我陷入了沉思。许久许久……我沉浸在遐想里。
“吱----”门开了,直觉告诉我,一定是妈妈回来了。果然是妈妈。我惦记着妈妈手里的“美食”,立刻似饿虎扑食[注: 象饥饿的老虎扑向食物一样。比喻动作猛烈而迅速。]一般的奔向妈妈。然后撒娇的对妈妈说:“老妈,又出去给我买什么好吃的啦?”妈妈拎起那袋“美食”,扬了扬。我顿时大吃一惊,我所期待的美食竟然变成了西红柿。我两只眼眼睁得比铜铃还大。我不解的问:“妈妈,你不给我买好吃的,买这些西红柿干什么呀?”妈妈意味深长[注: 意味:情调,趣味。意思含畜深远,耐人寻味。]的对我说:“今天,我要丰富一下你的生活。这样,你的日记不就有内容可写了吗?”我恍然大悟[注: 恍然:猛然清醒的样子;悟:心里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过来。],对呀,这样我就不用担心日记写不好了。“老妈,你真聪明,我太佩服你了。”话音刚落,我就给了老妈一个真诚的拥抱。
“可是,写什么好呢?”这又是一个大问题。“嗯?让我想一想。”片刻之后,妈妈突然说,“对,有了,糖拌西红柿。”妈妈又想出了金点子。“那怎么个拌法呢?”似乎是我在出题考妈妈的厨艺了。“这样吧,你先把西红柿的皮去掉。”妈妈不慌不忙的说。“ok,孩儿谨听老妈教诲!这去皮有什么难的啊,还不是小菜一碟!看我的吧!哈哈!”我不禁得意洋洋[注: 洋洋:得意的样子。形容称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样子。]起来。可妈妈却在旁边说:“你就别自大了,要知道给西红柿去皮也是大有学问的啊!”“不可能吧。您瞧好了,我这就给你去了这西红柿的‘外套’。”于是我便开始给西红柿脱“外套”了。可是,我怎么也去不了它的“外套”。我用手剥,用刀削就是去不掉,真拿它没办法。真像妈妈说的那样,去个皮都有大学问!我对老妈已经佩服得五体投地啦!我便像吃了败仗似的对老妈说:“老妈有什么窍门吗?”“现在知道了吧!别以为事情小就可以小瞧它了,每样事物情都是有大学问的。记住了,以后不能对不懂的东西轻易下定论,好吗?”“哦。”我似懂非懂[注: 好象懂,又好象不懂。],似小鸡啄米的点点头。“我知道了!”“你先把西红柿放在热水里浸泡5至8分钟。”“哦。”我于是开始手忙脚乱的做起来。几分钟后,我从水里拿出西红柿,看见西红柿的皮已经涨起来了,想剥去它的皮简直易如反掌[注: 象翻一下手掌那样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我二话没说就把西红柿的皮给去了。哈哈!“心患”已除,再也没有人能阻止我的“宏图大业”了,哈哈!我又开始得意起来。
妈妈又对我说:“别以为你去了皮就没有什么困难了!”“现在你把西红柿切开,记住要切均匀!”“好的。”我拿起菜刀对准一个点然后切了下去,可切到一半就切不动了,于是我就把双手按在刀背上切了下去,一气呵成。可是我的手心有了一条长长的红印。
“不是吧?”我发出惊讶的叫声,“小小的西红柿有这么大的学问。”“现在知道了吧!别以为有了一次小小的成功,以后的路就好走了。”我再次用同样的方法把西红柿变成均匀的一小块一小块。下面的步骤就不用说了,当然是撒糖了。于是我从糖罐里抓出一把糖。撒在西红柿上。搅拌均匀,再等上几分钟。
这样,一盘糖拌西红柿就大功告成[注: 功:事业;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务宣告完成。]了!我迫不及待[注: 近:紧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的拿出筷子,夹了一块塞到嘴里,酸酸甜甜的正合我的口味。妈妈也夹了一块尝了尝,“嗯嗯!不错!不错!”于是我和妈妈俩人就把这盘香甜可口的西红柿给消灭了。
这次,我不但学会了做糖拌西红柿,还懂得了一个道理:任何事情,无论是大还是小,都有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