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我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开始今天晚上的大走访。5点半左右我先去镇上的肯德基要了份快餐当作晚饭,然后驱车直接去寨角村村委会。路上看到镇里的汤主席也在往农户家里赶,我赶得匆忙来不及与她打招呼了。预定与志国在村委会碰头,等我刚停好车,发现志国原来已经候在那里了,于是我们两人一起去往寨角村一组。
来到寨角村一组,虽然比原定时间提早了十五分钟,但早有七八个村民已等在那里了。老远村民就与志国打上了招呼,看情形,志国与他们很熟。碰头地点放在村民曹雪珍家的院子里,那里前面是一片开阔的农田,远处能望见正在建设中的高铁线路。简单寒喧之后,果然就有村民围上来询问,听说又要增加一条高铁会不会影响到这里拆迁?我问他们,如果这里规划了,你们愿不愿意拆迁啊?有的村民赞成,有的村民不太愿意,有的似乎还没想好。我说,这个要看上面对线路的规划,这里会不会列入拆迁区域目前还不好说,大家先等等吧。乘着这个话题,我与村民们算是搭上了话茬。
一会儿,村民们陆续来到院子。于是户主把家里所有的凳子都搬出来给大家坐,这时村书记高建国也来了。大家都说好多年没看见村书记了,更不用说公社的书记了!我看大伙儿都坐定了,就拿出走访农户的名单逐个打勾。一组23户农户,今天晚上一共来了21户,出席率算是蛮高了。也看得出大家对干部来访的期盼,望眼欲穿啊!早有性急的村民还没等我作开场白就七嘴八舌说上了,我让大家先等等,先作了自我介绍后又把大走访的目的跟大家说明白了,然后让大家挨个表达意见。
头一个是村民曹秀和,她离我最近,所以就第一个抢着发言了,主要讲了三个问题:第一问题是反映现在小队没有公共厕所;第二问题是反映周边缺乏体育健身设施;第三个问题是梅古线主路转入小队的道路上没有路灯。对于第一、第二问题,我向高书记了解具体情况后,向她答复:因为考虑到将要实施的新高铁线路规划问题,暂时搁置相关的建设。待高铁线路规划确定了,拆迁区域划定好以后,村里会第一时间建设公共厕所和体育健身设施。第三个问题是考虑到目前寨角村正在集中财力搞好村级道路建设,在此基础上村委会只能根据村级财力统筹考虑,待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后会加快路灯设施的安装。大伙对这样的答复表示理解。
又有村民李保生代表大家反映周边缺乏镇村公交站点,导致现在村民往镇上出行的话很不方便。对此,我答应回去后向分管瞿镇转达这一诉求,由镇里出面与市交通局、公交公司协调尽快解决公交线路设点问题。也有精明的村民说能不能把她家的化粪池盖板修整好了?我问明原委回答她,你这个不属于公共事务,我不能帮你解决。打个比方说你家的抽水马桶坏了,不能让村里出钱给你换,要不然在座各位都不答应!在场的村民哄笑起来,把这个人弄得有些不好意思。慢慢地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我抓紧记录下百姓们的呼声。
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暗下来。老曹把楼下的灯都打开了,好让我记录。正奋笔疾书间,身后忽然飘来一句冰冷的话我们寨角村不是卫生村么,为何臭得我们不得安宁!语带三分嘲讽,话带七分刺。我一听来者不善,不由心生警惕。侧身一看,原来是两位夫妻模样的村民正在质问我和高书记。话虽不好听,但还是得耐着性子把话听完。终于大致了解了情况,原来是这对村民曹云兴家旁边有邻居是养猪的,常年来受此荼毒不堪,故出此怨言也是情有可原的。我向高书记咨询得知,近期263环境整治村里已关停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养猪场。唯独他们邻居曹卫民家不肯,虽然村里前前后后做了不少工作,效果还是不佳。我向曹云兴夫妇表态,今天我们看看能不能一起来解决这个事情,现在有两条解决方案:优先方案是由镇村出面安置好曹卫民工作,既可以让他关停养猪场,也可以让他家这个低边户解决收入问题。如果这个方案走不通,我们采取第二个相对保守的方案,就是由村对养猪场周边增加环境清污措施,减少排污和影响。此时,看得出曹云兴夫妻俩的面色已经和缓下来,语气也比开始客气了不少。正好曹卫民家的老娘也在现场,她也不支持儿子不干活就在家养猪。我让她去把儿子叫过来谈谈,看能不能按第一个方案来解决。
不一会儿,人未到声先到,冲过来气势汹汹的一个人,看来应是曹卫民无疑了。果然他上来就把高书记劝说他的话给挡了回去。我跟他心平气和地谈,问他愿不愿意放弃养猪,我们镇里愿意帮他介绍到环卫所做工人。结果引来他一顿训斥,口味横飞之下,我与小高只能唾面自干了。听出来他的大意是养猪乃平生爱好,岂容他人置喙?好不容易等他说完,我反问了他一句,既然你这么爱养猪,我可以介绍你去大的养猪场,养一千头猪,你愿不愿意?结果,他把桌子重重拍了三下,骂骂咧咧,拂袖而去!在场的村民都摇头叹息。我向曹云兴夫妇微微一笑说,看来这个方案走不通,那就只能走第二方案了。我请高书记加快推进实施工程,趁现在天气还不热抓紧做好排污、清洁措施。高书记答应争取月底前完成。这些,曹云兴夫妻俩都看在眼里,表示这事镇里村里已经尽力了,只有等猪价下跌他自己放弃养殖一途了。此后,陆陆续续又有不少村民赶来,也都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建议,我和高书记都一一作了答复、记录。
到了尾声,我问大家还有没有问题了,大家都说没有了。我看时间是晚上八点多了,我站起身来跟大家道别说过几个星期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我还会再来的,一个是看看到时大家还有没有新问题需要我解决,另一个是跟大家汇报一下今天带回去的问题有没有都解决了。村民们都笑着说好。大家散场的时候,我隐约听见有村民在说,已经几十年没有这样了,这个大走访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