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就像零零散散的贝壳遗落在心的海滩,当一次又一次潮涌过时,那残剩的记忆碎片又浮上脑际。我不曾呵护它们,就这样,每一次想起似乎又丢弃了许多,只是,有那样一枚,一直一直,安静的待在一个角落,没有什么缺残,因为它本来就是那样的简朴而单纯。
在我几乎把它完全忘却时,有一刻,它又调皮似的跃入我的脑海,让我似乎又回到了从前,让我重新体验了仅仅只是十元带来的惊喜和快乐。
那应该是我六七岁时,或许是更小吧,至少我知道在六岁之前,我有三分之二的时光在乡下度过。清晨,当鸡干涩而清脆的鸣叫时,我就起床了(我有些多动,在床上多待一分钟也让我好不快活,所以连小娃子常要赖床的毛病也省了),自己笨拙地穿上衣服,尽管钮扣上下乱扎,也不顾及女孩形象,趿拉着一双肥大的拖鞋跑出了门。外公正是这时间上菜场的,才把自行车推出门,就见我“啪沓啪沓”跑来,他啧啧嘴,又摇摇头,咳,又要赶我了,我狠狠地盯着他,像是要瞪出眼珠子。对峙好一会儿,他咧了咧嘴,一双大手掸了掸坐凳,我一看,招!我奋力向前跑了几步,双手往座凳一撑,稳稳当当的坐了上去。外公无奈至极,看了我一眼,很难看地笑了一下,跨上车,载我一起上了菜场。
呵,你别瞧才五点刚过,菜市场已经热闹非凡了。那花花绿绿的菜已摆上了架,都是新鲜的,颜色汪汪的,还带着清晨的露水,那叶儿那芽儿嫩嫩的可爱,像是新生的小娃娃。摊儿的走道里熙熙攘攘的都是人,外公挽着我的小手,一点也不敢松开,怕是诺大一个人坑,丢了找可是麻烦,再者,我本来也不是“省油的灯”。“嘿,新鲜的马兰啊,时鲜货哩,便宜,一块五一斤!……”“小青菜,新到的小青菜……”吆喝声此起彼伏,我跟着外公左溜溜,右转转,一会儿这个摊拣拣菜,一会儿那个摊问问价儿,像是鱼儿在人海里穿梭。逛了好半天,终于满载而归,青菜,豆芽,土豆,西红柿,茄子……
外公把那放菜的篮儿勾在车把,我依旧坐在车凳上,而他自个儿,则推着车儿往家走。也许是今天收获不少,外公也显得挺高兴的,一直乐呵呵的傻笑着,有时候碰上邻居家也上菜市场,他就上前打个招呼,唠会儿闲话,还晃了晃车把上的菜篮,说,今个儿菜不错呀,多买些。才别了邻家的,已走到那桥了,桥头上彩票店的老头儿招呼一声,老刘哈,今天心情倒是不错嘛。外公“嘿嘿”两声,刚推着车要走,又似乎是想起了什么,回身说,老李,今天我倒有几块的零钱,帮我打张彩票吧。行。外公拿着那薄薄一张彩票纸,招了招手,就向家赶了。叶儿,明个要是中了,给你买好吃的。外公端详了那纸儿,侧了侧脸,朝我说了一声。好耶!我心里有花儿在开着,甜滋滋,香喷喷的。
那一整天,我几乎都把这早上小小的插曲儿给忘了,直到第二天。才出家门,那桥头的李老头儿就开始叨叨了,老刘呀,昨儿那彩票开了,你那号多少,我帮你瞧瞧。外公愣愣的,半天才想起那纸片,在怀里掏了一阵儿,好不容易,才从那衣里头的袋儿里抽出。老李接过仔细看了一眼,眼儿一眯,嘻嘻一笑,嘿,你老刘该给外孙女买糖哩,中了十元哦。真的?我抢问了一句。那老头磨叽一会儿,悠悠的掏了十元塞在外公眼前。天哪,真中了,我不懂啥意思,不过想着平白多了十元钱,外公还给买好吃的……我心里又是惊又是喜,昨儿以为是大人的闲话,讲了也算不了数,可,今天真中了!尽管只有十元,可中了!我兴奋得有点手舞足蹈,身子在自行车上乱晃,外公没扶牢车头,我差点就高兴得从车上摔下来,幸亏那老李头在一旁扶了一把。外公却是没明白,眼里半信半疑。那老李啐他,你个呆老头,中了十元!外公像是恍恍惚惚才醒来,脸上霎时露出了一绺笑,颤颤的接过那十元的票,在手里抚了又抚,脸上才扯开一个大大的笑脸。走,叶儿,咱买好吃的去!
……
哈,仅仅十元钱,竟让那时的我如此惊喜?现在想来,我都不怎得明白。现如今和爸爸妈妈在城里住,有花花衣服,有美味小吃,家里有房、有车,可是总没有儿时那种惊讶与喜悦交织在一起的奇妙的感觉,好像是我对周身的都失去了兴趣。
为什么,现在的条件还不够好吗?我想不是。那种真挚的情感也许只存在于平实的世界吧,奢华只是让整个人虚脱,只有简朴平淡的生活,才会酝酿出快乐,才会有层出不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