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许多东西是很难以分辩的,包括美与臭,有很多人,为了它,不择手段,同样,他们也失去很多很多,甚至灵魂!
——题记
由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编著的《巴黎圣母院》是一部引人入胜的故事,就像卡西莫多的钟声一样,震撼着几代读者的心灵。同样的,也使我领悟到了那些所谓的生活与心灵!还有那一直牵绕心头的问题:美与丑的划分!
怀着对雨果的无限崇敬之情,怀着与对《悲惨世界》同样的拜服和向往,我接着读他的《巴黎圣母院》。然而,正如一个偶然在月光下、薄雾里、轻纱后、传说中隐约见过的娉婷的影子,经过你用象征雕琢出她轮廓的柔媚,用美梦浸染出她容颜的光辉,用信仰赋予她灵魂的圣洁,使她变得完美无暇的时候,你忽然看到她,而且第一眼就看到她的瑕疵——尽管那个瑕疵是如此之小——一样,我读《巴黎圣母院》时候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就好像自己看透了真实、真切、真理又无法用真诚来面对实现的那种混乱的心情,哀叹情侣无法终成眷属而存留离别美,痛恨反面形象的奸恶与最后下场的痛苦淋漓,为外表丑而内心高尚脱俗的勇士喝彩!
可能这就是生活中的痛苦,你唯一的缺陷吧,让我们同样地思索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有那么一种人,以那么一种错误的态度,去追求原本畸形的美。
故事发生在中世纪,“愚人节”那天,流浪的吉卜赛艺人在广场上表演歌舞,有个叫艾斯梅拉达的吉卜赛姑娘吸引了来往的行人,她生得美丽动人,舞姿也非常优美。这时,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克罗德?弗罗洛一下子对美丽的艾斯梅拉达着了迷。于是他命令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长得十分丑陋,又有多种残疾)他的义子,把艾斯梅拉达抢来,结果,法国国王的弓箭队长法比救下了艾斯梅拉达,并捉住卡西莫多,他把卡西莫多带到广场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赛姑娘不计前仇,反而送水给卡西莫多喝。
卡西莫多虽然外貌丑陋,但内心却纯洁高尚,他非常感谢埃斯梅拉达,并且非常爱慕她,天真的艾斯梅拉达对法比一见钟情,两人约会时,弗罗洛在后面悄悄的跟着,出于嫉妒,他用刀刺伤了法比。艾斯梅拉达却因谋杀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艾斯梅拉达从绞刊架下救了出来,藏在巴黎圣母院内,弗罗洛趁机威胁艾斯梅拉达满足他的情欲,遭到拒绝后,把艾斯梅拉达交给了法国国王的军队,姑娘被绞死了。
卡西莫多愤怒地将他的义父,大恩人推下钟楼,并找到艾斯梅拉达的尸体和她死在了一块儿。
一打开这本书,一个个鲜活的性格展现在眼前。美丽纯真的埃斯梅拉达;相貌十分丑陋,但内心十分高尚的卡西莫多;阴沉虚伪、心狠手辣,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巴黎圣母院副教主克洛?德弗罗洛。
美与丑是相互并存的,没有美就无所谓丑,有了丑才会更显现出美的存在,美不可能十全十美,丑也未必没有一处闪光点,美与丑只是相对而言,外表美的东西,不一定有心灵上,内在的美。外表丑的东西,也许它的内心才是最美的,况且有时候,最美的东西往往是最丑的,最丑的东西却是最美的,美与丑,不像真与假,对与错那样昭然若揭,泾渭分明,其实,有时“丑到极致便是最美。”
人间的真善美,并不是那光秃秃的虚荣的外表和假意的真诚,而是一点一滴对它的执着和追求。
雨果的这篇著名小说向人们披露了黑暗社会的本质。同样的,也让我看到了那美后地一丝丝缺欠的感觉,那就是美过后的不足,美后的欠倦,美后的痛苦。
在真实社会中,那些外表似正人君子的人太多了,可是内心也像外表一样纯洁、美丽的人屈指可数。
这篇小说告诉我们,不要被那些虚伪的外表所蒙骗,时间长了,你会对它的好与坏,美与丑渐渐变得模糊,所以,看一个人,要看透他的心灵深处。即使伪装得再好,就好像本性难移,美就是美,丑就是丑,总有一天,所有人会看透你的爱恨情仇,然而只有那些真正拥有真善美的人,才能坚持纯正的那份蓝色心情,即使天黑了,也会让目光灿烂,所以,千万不要太在乎外表,21世纪的卡西莫多也很受欢迎。
另外,就是 书中描写的那样的一个社会,和在那个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人物的状态,麻木的如那个弗比斯,最底层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几个隐修女,疯狂的副主教,还有尽全力反抗的最丑陋的卡西莫多,副主教和卡西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鲜明对比,同样爱上了美丽的姑娘,同样的遭到了拒绝,他们的爱都是那么的热烈,那么的诚挚,可是,一个是占有,一个是奉献,已占有为目的的,当目的无法达到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毁灭,毁灭别人;以奉献为目的的,当无法奉献的时候,想到的也是毁灭,毁灭自己。同样,一个真实的爱情美,一个只是精神上的丑陋的占有,一个是发自肺腑的至真至爱,另一个则是黑暗冰河的无理守旧,完全不同的两种感情,完全另类的取向,两种极端:美和丑。
我想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让人看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类内心深处的一些活动,无论放在什么时候,什么社会,人的共性是始终存在的,对美好的向往,对美好的追求,对美好的赞美,人是一个天使和魔鬼的综合体,人和人的经历没有相同的,也就是说,社会本身就不可能让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这种不一样的待遇,让多少人的内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对美好的追求阿!林林总总的肮脏的巧取豪夺,充斥着我们的眼睛,振荡着我们心灵,我们该怎么办?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这样的一个社会,这样的一个本质,这样的一个情节,表现出这样的一个赤裸裸的社会心态,这样一种肮脏的社会面貌,我想除了那美之外的,只有感叹了吧,然而,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在这“美”中表现出来的吗?在对比美中体现丑和美的世界里尝试真爱,在真爱中理解美和丑的真谛。于是,我们会发现美和丑只局限于外表,美和丑并不只是对立角色,美和丑是相互并存也是相互隔离的。
柳宗元笔下的驼并不为丑的外表而丧失自身的豁达与自信,这难道不是很好的明证吗?
叶子黄的时候,别低头,别流泪,天空没有力量,需我们自己抬起头来。
不要因为外表的平凡而烦恼,至少世间你是唯一。
面对美和丑交杂的现实生活,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人心的高尚比外表的倾心更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