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是神话传说中七仙女下凡的地方,是江西最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快速崛起的现代工业城市。新余市地处赣西中部,是江西省直辖市,现辖分宜县、渝水区、仙女湖风景名胜区、新余经济开发区、仰天岗管委会,总面积3178平方公里,人口111万。
烟波浩淼、清澈澄碧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仙女湖,有水域面积50平方公里、大小岛屿99个,具有群岛峡谷曲水、植物基因种库、水下千年古城“三绝”,集“水文化”和“仙文化”于一体,山水相映,水天一色,可让人充分领略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情境还有昌山古刹、大岗山、抱石公园、魁星阁等一大批自然和人文景观,以及近年市区新建的充满时代气息和艺术风范的袁水园、城区五湖、太阳城、仰天岗风景区等。
因为一段美妙、神奇的传说,蕴籍了仙女湖的美丽与神秘,仙女湖之晨,雾霭升腾,霞光万丈,万顷碧波滋润着仙女的神致与灵韵。
仙女湖中的小岛象一个个温柔娇羞的少女,隐现在氤氲笼罩的薄雾中。那神状,或躺或立,象蹲似卧,仪态万方。
人间四月芳菲尽,桃花岛上无桃花。但是,桃花岛上有桃园,没有桃花是因为早已过了桃花盛开的季节。如今的桃花岛,已开发成一个吸引游人的游乐场。岛上建有古城楼、赏鱼池、逗鱼场、垂钓中心、茶艺馆、游泳场等诸多休闲设施,还有乘热气球空中观景、弹跳飞人、帐篷宿营等娱乐项目,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因时间较紧,无心久留,只在岛上转了一圈。几位同行的青年人在逗鱼场喂了会儿鱼,逗得一群群的锦鲤、红鲫探起头来争抢鱼食。
由桃花岛到名人岛,不远处的会仙岛与我们摖肩而过。会仙岛我以前去过,面积较小,据说只有250平方米,却是游人观光通往主要景点的水上咽喉。岛上有会仙台和毛衣仙女下凡群雕。1600多年前,东晋文学家干宝着作的《搜神记》中,记叙了一个仙女下凡的美丽神话故事:“豫章新喻县男子,见田中有六、七女,皆毛衣,不知是鸟,匍匐往,得其一女所解毛衣,取藏之,即往就诸鸟,诸鸟各飞去,一鸟独不得去,男子娶以为妇,生三女。其母后使女问父,知衣在积稻下,得之,衣而飞,去后复以迎三女,女亦得飞去。”根据这个故事,新余人便把原来的江口水库(即现在的仙女湖)定为仙女下凡的发祥地……
近十几年,新余市政府招商引资,投入大量资金,开发湖中诸岛,在岛上建设旅游休闲设施,并赋予其各具特色的文化内涵,至今成了国家4A级风景旅游名胜,和浙江的千岛湖是同一种类型的旅游景点。神州处处有美景!只要我们积极去发现,努力去建设,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景点能够开发出来。不是么?我们伟大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辽阔的海疆,本身就是一座硕大无比的美丽花园!
仙女湖的无穷魅力在于柔美,柔美得象女子在水边梳妆,在水中沐浴。其实,女人是水做的,女人就是水,水样的女子是这个世界上最靓丽的风景。
为纪念新余籍国画大师傅抱石所建的抱石公园,位于江西省新余建设路西端的龙虎山,距仙女湖18公里,占地面积29.13公顷。这是中国首座以美术家名字命名的公园。是江西省重点文化设施之一。公园的设计与布局,力求体现傅抱石先生“阳春白雪”类的艺术风格,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以“雅”置景。现已建成傅抱石展览馆、东大门、南大门、钦风楼、醉笔楼、抱石湖、双亭出水、水榭思石、曲廊夕照、坚石关、三笑…
自古以来,江西新余山川秀丽,人文鼎盛。骚人韵客、硕儒名臣炳彪史册,光耀千秋。其文物古迹星罗棋布,丰富多采,特别是城南虎瞰山的孔庙、魁星阁等文物古建更是新余文化传统的精神家园,集中地体现了新余古代文明的深邃与博大。适逢新余城南旧城改造和沿江路建设之际,为了弘场民族历史文化传统,充分发挥文物古建筑的作用,为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开发建设以孔庙、魁星阁为主体的文物游览区是十分必要的。
仰天岗,原名仰岗、仰山,位于新余市城区西北,距仙女湖18公里,海拔约450米,“当县治之后,高峻若屏,为邑之祖山”。它也是历代兵家进军新余的必争之地。这里风光旖旎,空气清新,山林秀美,响泉不竭。而最为突出的是这里丰富多彩的人文胜迹,从商周文化遗址,到唐宋的道观、佛寺,直至近代北伐战争旧址,涉及上下数千年的文明史,人杰地灵。其遗址、建筑实物、传说、着书为这里提供了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因此,省政府批准其为省级森林公园。仰天岗的人文胜迹,无不带有仙风道骨!如转鼓陵、仰山庙、仰天池、仙人桥、阻陂庙之类。
由此,我更感到责任的深重。因为,生长于此的每一位新余人,都不能仅仅做一个美的守望者,还应是家乡忠诚的护卫者和建设者。对待仙女湖、抱石公园、仰天岗……,我们应像对待母亲那样,千分敬重万分爱护,珍惜它们的价值,扮靓它们的容貌,使这些美丽的可爱的景物,使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能在丰年盛世中安享山水之乐。唯其如此,才能回报大自然的恩赐,才算尽到了家乡寄予的责任。我们有千条理由、万条理由要把它们装点好、建设好,没有一丝一毫的理由让它们遭受冷落而衰微破败。否则,就是暴殄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