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窗外下着蒙蒙细雨,我坐在窗前,细细品读手中的《骆驼祥子》,书中写的一切都好像和着窗外的雨一样,很是凄凉。书中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勤劳,壮实的小伙子,他怀着发家的梦想,四处辛苦奔波,试过很多工作,最终选择拉洋车,他经过三年奋斗,终于买了车,但被大兵抢走了,他仍然没有梦想,继续奋斗。一天,虎妞说她怀孕了,他只能娶虎妞,虎妞给他钱又买一辆车,后来。
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只能卖车,接着他又生了一场病,病后,他开始堕落,在街上游荡,遇上老马,随后又听到小福子上吊了,他的希望彻底破灭了,最终变为个人主义末路鬼。一片黑暗,没有光芒,一棵倔强的草,妄想照亮整个黑夜;一片混沌,无一清醒,一颗理想的心,却想弄醒整个社会;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理想或者并不能实现,期望越大,失败后的失落就越大。沉沦也许是大多数人下意识地选择,却因此毁掉一生。试想,如果祥子没有沉沦,结果会是什么?
一种结果:不放弃,继续干下去,直到步履蹒跚再也干不下去了,一头栽在大街上,再也起不来了,从此祥子消失了;第二种结果: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车厂,发财了娶了个媳妇,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自己当着老板。除此之外还有别的结果了吗,有的,但大多数可能,他都不会成功。因为他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社会绝不允许这样的人有抱负,不会让他们成功,就这样,黑暗的社会造就了祥子这样的悲剧。当时的社会的确黑暗,但是祥子就没有错了吗?难道只有他是悲惨的吗?祥子——被生活压倒的追求者,生活中又有多少个祥子呢?社会黑暗,但是人们不努力,即使社会在开明,他们也只能和祥子一样有着悲惨的下场了,所以生活在社会里不能抱怨社会,上帝不公平,而是要发奋,抬高自己的地位。生命是自己的,要珍惜生命,不轻易放弃,只要有恒心,只要有毅力,摘要你为自己的梦坚持下去,你就极有可能成为自己从事行业中的佼佼者,你就会成功。
所以,为了避免重走箱子的道路,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给自己定较高的起点——因为我们是有梦想,并为此敢于实现梦想的青年!可以看出来老舍先生当时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有钱的在享受荣华富贵没钱的就一穷到底,多么凄惨的一幅画面啊!这些悲惨和凄凉都能从《骆驼祥子》的一字一句里体现出来,看来,老舍先生在写《骆驼祥子》也是想唤醒整个社会,让社会不再有气无力,希望人民们都能振作起来,就不会再变成祥子的悲剧了,可是,在当时,拥有再大的呼喊力又能有多大号召力呢?只不过是唤醒那些有知识学问的人吧!在那片阴霾的天空下藏着多少个祥子那样悲惨的人呢!其实,老舍先生在写《骆驼祥子》时运用了许多修辞手法才把祥子这个悲惨的人物写的栩栩如生,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在写作上的捷径,值得我们去仔细品读,学习。现在,在21世纪里在这个新社会里,“祥子”这样的人物已经几乎没有了,旧社会的影子也已经荡然无存了,现在的我们把握着将来的钥匙,我们面前有一条光明大道让我们走,我们要把握住现在的时光,好好学习,努力抬升自己的地位,改变自己的命运前方的路也许是坎坷崎岖的,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怎样,但只要我们敢走勇于克服困难我相信,我们就一定会战胜命运的!命运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内心的屈服和胆小如果我们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那么我们的人生就真的没什么意义了!
我合上书本,眺望窗外。雨渐渐停了,太阳出来了小草抖落了露珠,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大树经过雨的洗礼,叶子上原有的灰尘都被洗掉了,我想虽然现在的社会开明了,但是祥子那个年代也值得我们记忆,我们要好好的活着;为自己,为家人,为老师,为社会好好的活着,努力奋斗拼搏争取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从现在开始,要奋发图强,把挫折当作动力,相信:"我一定能行"最终我们不仅收获的是优异的成绩,还有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