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晚上爸爸内心有些郁闷,想了一些事情。打开电脑,看自己的博客,想写点什么,与你谈谈心。干脆,还是那句老话:孩子,你为什么必须刻苦学习。想到哪,就写到哪,相信你不久就会读到它。为什么会继续这个话题呢,涉及到我们家中午产生的一次纠纷。你弟弟年龄小,刚上幼儿园。9月份以前,娃娃由你亚伟姨照看,妈妈每月发工资是1000元。对于这个工资标准,亚伟姨基本接受,但是依然不满意。今年9月,娃娃上了幼儿园,妈妈就不让亚伟姨给看孩子了,工资也就停了。但是,弟弟本月得病了,需要有人看孩子。于是,亚伟姨继续给看。妈妈给她发工资每月600元。因为娃娃上了幼儿园,亚伟姨每周只周六和周日给看孩子,每周能休息5天,每月600,也不错了。
中午,亚伟姨提出,每月给发1000,否则不给看孩子。妈妈当即拒绝了。晚上,妈妈的痔疮犯了,明天,弟弟又得去幼儿园了,没人给看孩子了。为此,爸爸觉得很烦。亲姐妹之间,因为钱的问题,闹得不愉快,这在妈妈和妹妹之间,不只一次了。因为钱,因为对钱的态度,因为生计,他们姐妹一直在吵闹。亚伟姨不对吗?我觉得她提高工资的想法没什么错。因为,她每年的养老保险就高达5000元。平均下来每月400多元。如果每月给她发600元,全部的结余不到200元了。而且亚伟姨还要交医疗保险。而姨夫的收入以前是每月1000,现在每天50元。这点收入,在城市里根本没有立足的可能性。买房子,只能是深夜里的美梦而已。更不要说将来还要生养孩子,承担孩子成长的费用了。妈妈不对吗?我觉得也没什么错。因为看孩子这种工作,就姨妈而言,没什么技术性可言。一周休息5天,这种劳动力的付出,给600,一日三餐,也在情理之中。
何况,我们家还有债务,不久你上高中,上大学,我们都要进行储蓄。我们还要买房子,经济的压力依然时不时地压迫着我们。这里还要涉及到我们家的收入。我们家的收入每月大约会超过7000元,这在小城,基本可以了。即便如此,因为我们家没积蓄,买房子还有几万外债,我们的压力蛮大的。每月的开支其实不知不觉地增大。我们家吃饭的费用每月都在1000元以上。水电费煤气费娃娃入托你上学,各类的花销,每月大约不低于3500元。因为目前没积蓄,我们最怕的是老家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得病,一病,一旦没有一定的预备资金支撑着,立刻就会陷入生活的困境。因此,我们家应该在未来的几年内,积攒下10万元的储备资金。你知道妈妈每月挣4000多元,却只有一条裤子吗?连我都惊呆了。上周,妈妈的裤子洗了,竟然没适合穿的裤子了。由此看来,我们家已经比较勤俭了。而我们盘算着,在未来10年内,我们家还要买一套房子,因为我们老了后,不能住这么高的楼层,腿脚不方便了。经济压力,依然时不时地盘旋在我们心头。
孩子,我们家每月收入7000元,压力就这么大。你的亚伟姨夫妻收入不到2000元,即使给她开1000元的工资,他们夫妻仅仅每月收入2500元。如果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话,一年不会有什么积蓄。你小栓舅夫妻目前也就2000元不到,一旦生养孩子,压力更大。你肯定会说,怎么他们收入就那么少呢?怎么他们不穿好衣服舍不得买烧鸡烤鸭呢?道理很浅显,因为他们没钱。为什么没钱呢?因为没好工作。为什么没好工作呢?因为没掌握好技能。为什么没好技能呢?因为没文化。为什么没文化呢?因为小时候没读书,没刻苦学习。或者说,他们没想到刻苦学习会赢得什么,或者说,没有足够的条件去学习。或者,他们本身天资没那么聪明。孩子,前些日子,爸爸的那篇《孩子,你为什么必须刻苦学习》赢得了很多人瞩目。有的人支持,有的人反对。有些人在网络上的留言,称我为不合格的家长。如夏日一丝风夸奖我:“多么实用的教子之道。”
有的人则说:“为了你的小孩子,你快疯了;天下只有你这样不成功的家长和这样狠心的父亲,难道你的母亲也这样教育过你?”只有你,才懂得我对你的管理是对还是错。其实,进入初中以来,我对你的学习,没有进行过刻意的约束。我只是对你玩电脑进行过约束。我只是提前提醒你快到期末考试了。我只是要求你多做题。当然,一旦你的懈怠导致了学习的飞速落后,我会训斥你。可是,我对你的管理,多是粗放的,是方向性的,而不是强迫性的。别人看来,刻苦学习的孩子,都那么累。其实,你觉得累吗?你每天都利用边角缝的时间,在晚饭前就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你学习的时候全神贯注,你玩的时候也就轻松无比。你效率高,你用不着像你的同学那样,每晚作业写到11点。你每天9点睡觉,早上5点起床背英语,你形成了自己的作息规律。你读课外书的时间也够充裕,譬如这一周,你都在读《历史是个什么玩意》。你还要爸爸给你买篮球呢。可见,你的压力不是别人想像的那么大。有的家长觉得你学习累,他们肯定会认为你像他们家的孩子学习那么吃力呢。一个班级两联冠的孩子,如果学习那么吃力那么累,简直是贻笑大方了。那么,我为什么屡次要求你必须刻苦学习呢。因为,我不希望你有内心的懈怠,我更想让你通过活生生的现实告诉你,生活那么残酷,每个人在走上社会以后,都会面临生存问题。文化程度不高的姨妈和舅舅,简直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你当然察觉到他们的困境,我们都没有蔑视他们的意思。我想,我们都会通过他们的生活困境,了解到困境产生的原因。然后,你内心引起警惕,免得步其后尘。
孩子,贫困是非常可怕的。因为贫穷,多少人的人格品德修养变形了。因为贫穷,姐妹之间,父子之间,兄弟之间,为了钱为了物质争吵不休。因为贫穷,人会撕破脸皮,任何的情谊都变得那么苍白无力。孩子,刻苦学习,有了生存的本事,有好工作好收入,就会尽量地避免上述的矛盾。发生在我们家的纠纷,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假如亚伟姨有好工作,怎么会给别人看孩子呢?假如我们家有富裕的家境,为什么还计较几百元的工资呢?亲姐俩啊,因为几百元,你争我吵,这两年撕破了多少次脸皮啊。好了再吵,吵了又和好,多么累心啊。再美好的感情,能经得起多少次争吵呢?孩子,二三十年后,我就会死掉,你还会涉及到爸爸的遗产问题,你会因为房子和存款的问题,跟弟弟和妈妈吵闹吗?爸爸早已不在乎你爷爷遗留的那点家产了。你呢,你到了我这个年龄,会不会混得比爸爸强,也不在乎那点遗产呢?假如在爸爸入土后,没有了遗产的纠纷,你大方地对弟弟说,不就是两套房子吗,你住着吧,我不在乎。呵呵,我会多么欣慰啊。转念一想,假如你们兄弟之间,也发生了上述的争吵,多难堪啊,多丢人啊。人生要想赢得好的工作,其实就是学问加技能。当然,好工作可有运气的成分,也可以由家长的权力提供。但就社会大局而言,对我们这样的家庭而言,要想取得好的工作,只能靠你的学问加技能。
你想想,在这个社会上,如果没技能没学问,单靠吃苦,能有多少收入呢?就想你的姨妈和舅舅,靠节约节俭,一年能存下养老保险费吗?因此,要想练就学问,具备生存的技能,就必须刻苦学习。刻苦学习,也要讲究方法。为什么有的家长斥责爸爸对你的要求过分严格呢?那是因为他们对孩子的管理不得法。他们总是心疼孩子,他们总是会惯孩子,而不会管孩子。惯孩子很容易,让孩子吃好喝好别太劳累了,学习上得过且过,中上游就行了。管孩子就不同了。管孩子不是单纯的要求孩子刻苦学习,而是自己要以身作则地去努力学习。譬如,我要求你刻苦学习,我也在读书学习,在写文章。我要求你做到的,我自己也能做到。譬如我外面吃喝很少,我不酗酒,不赌博,不结交那种不上档次的朋友。我把全部的精力放到我们的学习上,你的精力也就少了些牵涉。别人以为我是拿着辫子赶着你前进,其实我们是在手拉手地前进。说实话,谁也不希望孩子学习累,谁都不喜欢自己家里累。但是,这个社会毕竟存在着生活的竞争啊。你走上社会后,如果没有充分的技能,你只能像你时下的姨妈和舅舅这样,陷入生活的拮据和生存的烦恼中。如果你是大专毕业,你只能做家乐园商场卖货的职员。如果你是硕士毕业,你在小城就是白领阶层。
如果你是博士毕业,你就可以做大学的教授。看看,学历的高低,就导致了工作的差异和收入的高低。你现在努力学习,不就是希望得到最高的工作收入吗?你看看爸爸花钱的风格,你再看看舅舅花钱的风格,你应该知道收入不同而导致的生活质量不同了吧?更何况,爸爸在这个城市,仅仅是中层而已。还有那么多的富豪比爸爸牛逼得厉害多了。我屡次把姨妈和舅舅当作例子拿出来,不是对他们不尊重。他们从农村到城市,也很艰辛。他们老实本分勤劳善良,他们并没有为我们这个社会增添累赘。只是,你的条件比他们的条件强多了啊。你有能解决你很多学业难题的家长,爸爸有办法解决你学业的困境,甚至在语文数学外语上,可以做你的指导老师。你可以吃到一切能补充你身体营养的食品。你有安静的学习环境,没人让你割草放羊种地去。你想买什么书,爸爸毫不吝啬地掏钱。你的父母是当年高考和中考的全县第二名,你被遗传下的天资更强过了姨妈和舅舅。
你有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抓住呢?孩子,刻苦学习是一生应该具备的品德。其实,一生关键时刻,就在于今后的三五年了。如果再想考研,无非再增加几年刻苦而已。当你到了收获的季节,那种感觉,很舒服很美好。只要你潜心去做一件事,成功就距离你不会很远。很多家长感叹自己,怎么我的孩子学习不好呢?原因只有两个,一是他们不知道潜心学习的方法是什么,二是他们没潜心地与孩子手拉手地一起前进。孩子,爸爸活得很累。不是因为爸爸不努力,而是因为爸爸遭遇的很多事情,是额外的遭遇。譬如你生母去世,譬如积蓄耗费一光,譬如再婚,譬如再养一个孩子,譬如被这么多家务事纠缠着,譬如连年的劳累导致了健康的损伤。这一连串的额外的变故,使得我必须要求你必须刻苦学习了。因为,你要随时做好准备,爸爸要是没活到你走上社会的年龄,怎么办?你只能默默地自己吃苦去。你要做好准备,万一,你走上社会了,因为种种原因,你没得到来自家长的物质扶持,怎么办?你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去自立。说一千道一万,这是爸爸要求你刻苦学习的最根本的原因。爸爸必须让你先立起来,免得爸爸忽然倒下了,而你却不会站立。
亲爱的孩子,这个世界上,谁对你最亲最爱最疼最难以割舍呢?只有我,没有第二个人了。因此,我对你的所作所为,全部的全部,都是发自肺腑的真情。这是来自一个历经坎坷的父亲的真实心声,没有丝毫的虚伪和矫情。孩子,等你到了40岁,你再读到我这些文字,我相信,你的内心,会流露出默默的感动。而我讲给你的一切,你还会传承给你的孩子,因为这种精神这种父爱,是我们代代传承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