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败了,红退了,蝶散了,只有那若有若无的香飘在尘土飞杨间。轻轻地提及千百年前的往事,却也终不过是红楼一梦罢了。我带着怎样的心情,轻轻踏过。只是不知,何处,飞花来?
却道垆边人似月
听说黛玉很早,听说她的才华,亦听说她的傲气,不禁好奇,她该是怎样一个遗世独立的女子呢?
宝黛初逢,在盼了又盼的目光中终于开始。黛玉心想,倒像是在哪见过一般,也只想罢了。不料宝玉却笑嘻嘻地说,这个妹妹我见过。两人尘世虽为初见,但下凡来带着千丝万缕的似缘非缘,这也注定了一个美好诗意的开始。
黛玉是想,宝玉是说,这充分体现了黛玉的小心谨慎,若真是个刻薄的人,哪会这样?由此可知,黛玉的单纯。
呵,看到后来,渐觉黛玉的灵动率真,为那爱,竟舍弃一切。
此时,你在书里,我在书外。薄薄的书页,隔着千百年的馨香,亦是心伤。你隐隐地笑,我凄凉地叹。多想告诉,又多不愿告诉,那个令我心痛的结局。
喜欢你的诗。滚滚红尘阴晴不定,怎知竟有如此清丽委婉的长辞。一气呵成,心随之泛起波澜,一如你皱了又皱的眉。那高歌着离去的鹤,怎料,清冷的月光已深深地埋葬了花的精魂,你在遥远的叹;一轮月光洗铅华,你口吃噙香,幽幽地吟;更哪甚,秋雨助秋情,你面对烛,两两掉泪。更有那乱红遗空枝,空枝泣血痕,那是你的心在滴血呵。手捧《红楼梦》,空叹不能言。
看你和他吵架,一番气话,竟是回味绵长。这边,紫鹃在慰你;那一边袭人在劝他。只是两颗同样燃烧着的心,都因为靠的太近,灼伤了彼此。美好诗意的开始,也注定悲凉的结局。
佳人已逝,香魂仍存。或者,能在过客的心中,自留一份皎皎应怜,一生的美丽,足矣。
只见枝头抱香死
初访红楼,万艳齐展,但首先记住的,就是你,晴雯。
有时,真的觉得,你是一个奇迹。千颦万笑,唯有你的笑最动人。唐寅的笔触随风曼舞,伴着你清亮的笑,瞬时明朗了整个天空。撕扇子以求千金一笑,眼前的这位公子,是如此懂你的心。你的幸福,好像都要飞起来呢。呵,真想看着你,这样过一辈子。
喜欢你的真,你的傲。怡红院,女儿齐聚,千姿百态的美丽绽放,千回百绕的香气缱绻,却只有你刚直挺立,不屈,不挠。你的灼灼清言,深深触痛了多少人的内心。红甲,素手,你的不屈,仿佛在眼,在耳!
所谓美总是短暂的,多么真实,却又多么忧伤的话。我想雪芹先生,也一定这样想吧?比天高的心,却无奈!你的幸福在王夫人手中如同画扇在你手中,那么轻易地被撕碎,飞舞,直至看不见。
多么遥远地,我看见掾头大笔在纸上画过,随即定格,你如同千百年前一个手势,美丽而苍凉。晴雯,我正对着芙蕖,正对着你的魂的归依,努力地还念你的当年。只是,我怎么隐约听见哪里传来一声叹息,被淹没在人声中。
晴雯,你真是怎样的一个奇迹?美丽,不屈,在宝玉的怡红院,开出怎样的一抹惊艳?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就算风过乱红纷坠地,就算泪眼看花花不语,你只愿报香而死遗笑风中,去做那花灵,再无半点纠葛。
只是到时,我又该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去膜拜你呢?
情到浓处花事了
轻轻打开那一卷卷丹青,见那古往今来,交错纷杂的爱情开了,又谢了。有如在熙熙攘攘的街头,人声喧杂,蓦然回首,见你,在那遥远又遥远的地方,隐隐地笑。
就那样想起了你,司棋。
‘司棋’二字,拆开来讲,就是“独司姻缘之棋”。或许,这个名字就是你一生的隐语吧,暗示着你那么轰轰烈烈,美到销魂的青春。
大观不语,大观落寞。你与你的安郎相逢,一个目光的交换,便点亮了一切。不愿再管什么封建礼教,你跺跺脚,提起你的红绫裙,满心欢喜,迫不及待地奔向你的春天,你和安郎的春天。
这一段,看得心好苦,好苦。笔走神飞,恍惚之间,看见曹公的脸,笑了,又皱了。就那么眼睁睁地看着你,看你的痴,亦看你的绝望,心中充满了惆怅的无奈。那痛,如潮水般去了又来,任那伤,生生地疼了又疼。
毕竟你是司棋啊,坚强而又软弱的司棋。假若花再艳一遍,月又明一番,心知结局的你,仍然会这么做,对吗?因为你是司棋。
于是想到,你低头,向壁撞去的那一瞬间,心,一定是幸福的。
春风来,北风去,你与你的安郎,可是在一处吧?那里的桃花,可有当初相逢时的艳吗?
时光流转,我听见你的声音。或许,只要一心爱过,就够了。
我站住,南边吹来的风中,用力地嗅。千百年的香艳,抑或已散,只见迷离。《红楼梦》未完,留着那残纸一方。茅屋中,风执迷不悟地吹。鹁鸪迭起,午夜的梦,搁浅在枕畔。百年多来的仓皇与神秘定格,引那天涯路上的行者,将头回了又会。一片片美丽的飞花,午夜回转,萦绕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