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没有疑问的话,那么马上就开始表决。”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李原草大声说道。这个时候,我已经走下讲坛,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看到了国家安全顾问、国防部长、陆军部长和陆军总参谋长欣喜的目光;现在还不是庆祝胜利的时候,即使表决通过了也不是庆祝胜利的时候,因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机械化军队,我们的共和国还任重道远。
坐在我右边的东北军区第13集团军司令王澍上将低声对我说:“年轻人,好样的!希望在未来的战争中,我们的装甲兵能够像你说的那样,狠狠打击敌军的要害!”我则微笑着低声回答:“将军,我更希望战争永远不会来临。”当时我们还以为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一切国际矛盾还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不过历史证明我们错了,因为军国主义和战争狂人的野心是无法用理智衡量的,更无法用条约或道德来约束。
李原草站了起来,转过身去,用小锤子连续在桌上敲击了五下――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这是参议院的议事规则之一,连续轻敲小锤子是代表开始投票。现场顿时变的肃静起来,几个离开座位的议员也急忙回到了座位上。“既然大家没有异议,那么我宣布本委员会现在开始对《陆军现代化建设拨款法》投票表决。本次表决将采取顺序表决的方式,也就是各个议员按照自己的资历和党派顺序,依次起立说明自己的投票态度。各位听明白了吗?”
社会民主党人发出了轻微的嘘声,唯一的一名国家社会党人没有说话,共和同盟党人则发出了洪亮的“明白!”毕竟,在参议院国防委员会里,共和同盟有8个人,社会民主党和国家社会党加起来只有6个人,而且主席还是共和同盟的,谁优谁劣一目了然。原先共和同盟内部对于加强陆军机械化还有不同意见,经过这个听证会,共和同盟几乎变成了铁板一块,连社会民主党人似乎也放弃和平主义了,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拨款法能否通过,而是拨款法将以多大优势通过。
第一次亲眼目睹参议院投票,我饶有兴味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共和国立法机关究竟是怎样做出决策的呢?李原草离开了自己的座位,慢慢走上讲坛,十分庄严地说道:“我,共和国参议院议员李原草,以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的名义宣布,正式开始对《陆军机械化
建设拨款法》的表决。在表决过程中,旁听的议员和证人请不要喧哗或随意走动。国防委员会成员在说明自己的投票态度后,就请保持安静,不要发表演说。现在,请各位按照资历和党派的顺序依次起立!”
一位须发皆白、看上去至少有七十高龄的共和同盟议员首先站了起来(分辨议员的党派很简单,他们一般都戴着党徽,共和同盟是蓝色,社会民主党是红色,国家社会党是红白相间),用不可置疑的口气说道:“赞成!”李原草再次问道:“共和同盟的陈新星参议员赞成这个提案,是吗?那好,下一位。”
下一位仍然是共和同盟议员,年龄也有近七十岁了,他的回答当然也是“赞成”。剩下的五位共和同盟议员一个比一个年轻,我只听见连续不断的“赞成”“赞成”之声。当第六个共和同盟议员宣布赞成时,我意识到,表决还差一票就可以通过了,因为台上的主席李原草肯定会赞成,这样《陆军机械化建设拨款法》最少也能得7票!
第七个共和同盟议员可能还不满30岁,脸上带着一股初出茅庐的锐气和乐观,令我想到了我自己;他站起来大声说道:“赞成!”话音刚落,场内就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法案实际上已经通过了!一贯严肃的李原草竟然也露出了微笑:“共和同盟的沈辛成参议员赞成这个法案,是吗?好了,下面轮到社会民主党议员投票了。”我记住了沈辛成这个名字;事实证明,此后的几十年中我还有很多和他合作的机会,其中某些合作足以在世界历史上留下精彩的一页。
社会民主党人的脸色已经比较难看了,头两个站起来的议员都是老先生,一个投了反对票,一个投了赞成票,但对形势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薛琦是社会民主党现在炙手可热的领袖人物,不过资历还浅,只能第四个投票;在他投票的时候,赞成与反对人数之比已经是9比2了。我看的出来,他的脸色有点不自然,额头上有点微汗,但他还是稳稳地站了起来,说了一句让所有人惊讶的话:
“弃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