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其实不冷作文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出自柳宗元的诗句,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萧索荒凉的冬景。一想到冬天,“寂寥”,“寒冷”……诸如此类的词,便会在脑海中一一浮现。然而我想说的是:只要有爱,只要有一颗善感的心,冬天,其实也不冷。
思绪被拉回到了去年的冬天。
那是一个冰天雪地的冬天的早晨,温室中的我伫立在窗前。透过窗玻璃,雪花漫天飞舞。外面该是怎样一个冰冷的世界啊。我想,在这样的天气,谁都不会到外面去的吧,谁都会躲在开着暖气的房间里吧。正在我漫想的时候,楼下传来“唰唰、唰唰”以及悄悄的说话声。我想看个究竟,便打开了窗户,寒风夹着雪花扑面而来。好冷啊!我赶忙关上窗户,谁会在这样一个冰冷的早晨放着暖暖的房间不待,跑到外面去呢?是小区的清洁工,还是……?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我再次打开了窗户,探出了头。
楼下是一位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仔细一看,原来是住在三楼的叔叔。只见他身边的积雪已堆到了一米多高。可见他下去的很早。不一会,一个小男孩拿着小雪铲也跑了过去。男孩个子不高,戴着棉织的帽子和围巾,大概七八岁左右。只见那位叔叔拿着一把铁锨奋力将雪铲起来然后再甩在身体的左侧。弯身、铲雪、扬手,动作是那么娴熟,没有丝毫冷的迹象。那个小男孩正跪在地上,双手撑在雪地里,一铲一铲地将雪铲起来。那么专注,那么虔诚,全然忘记了这个世界的寒冷。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那位叔叔和小男孩此时已经脱掉了外套。我看不清他们的容貌,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们的额头一定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清晰的小路正在渐渐的向远处延伸。看到这里,一股暖流在我的胸中涌动,我再也忍不住了,下楼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外面依然是寒风凛冽,可是,我的心里却温暖如春。
这次经历让我想起了另一个冬天的故事。
事情已经过去了两年,忆及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在我们小区南门口,有家面店,店面不大,顶多容得下二十个人。虽然店面略显狭小,但是很干净,且面的味道十分鲜美,所以生意很红火。一天傍晚,天阴沉沉的,像要下雪的样子,干冷干冷的。来到面店,我要了一碗面坐在桌旁自顾自地吃了起来。“给点吃的吧!”突然,一个苍老的声音从面店门口传过来。我抬起头,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婆婆拄着一根棍子颤颤地站在门口。几乎是同一时间,店里所有人的目光全集中在老婆婆身上,时间仿佛静止了一样。
“老板,再来一碗面。”我邻桌的一个小伙子站了起来快步走到老婆婆面前,用手搀扶着老婆婆轻轻地,一步一步地走到一张空桌前,然后小心翼翼地将老婆婆安顿坐好。仿佛他手里扶的是整个世界。不大一会儿,小小的面店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吃完了面,小伙子正要付钱。老板走过来,微笑地看着小伙子说:“你的钱不用付了。”看着小伙子惊诧的眼神,面店老板又向他解释道:“冬天冷,难得有客人,你的行为使我们这小店,使这个冬天不再冷清,因此我决定不收你的钱。”说这话时,老板脸上漾起的笑容,多像一朵绽放的花啊。
雪地里铲雪的叔叔,那个可爱的男孩,善良的小伙子,温情的面店老板……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温暖却永远留存在我心中。
此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界如果多一些这样的人,冬天,其实也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