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第二天睡醒的时候,发现吟子已经不在家了。
我洗漱过后,走到厨房,想看看有什么可吃的。环顾了一下四周,却看见桌子上有几个用碟子盖住的碗,揭开以后发现原来是早餐。摸了摸,有点凉凉的,看来吟子早就做好了。这老太太起得真早啊。
我打了一下哈欠,揉了揉还没整理的头发,端起碗去热了。反正只有我一个人在家,随便一点也没关系吧。
喝了喝日本的酱汤,觉得味道真挺淡的。不知道是吟子的习惯,还是这汤本来就是这么做的?昨晚吃的菜也有点淡,但因为是腌萝卜干之类的,也没太在意。我这人比较嗜辣,口味也很重。不过看来也得暂时改改了,入乡随俗嘛。
又尝了尝煎蛋,几乎就是蛋味了,真不知道吟子有没有放盐。
我咂了咂嘴,听见外面有钥匙开门的声音。难不成吟子这么快就回来了?
我有些不知所措,是应该先去整理下自己的仪容呢,还是去迎接?呆了一两秒钟以后,还是决定去迎接好了。以后都住在一起了,还这么讲究干嘛?反正只有吟子一个人吧。
我捋了捋头发,穿着睡衣和拖鞋就走到进门的过道那里,结果整个人愣住了:吟子正招揽着一个同样满是白发的老爷爷进来,两个人有说有笑的。
难不成吟子还有男朋友吗?
我呆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吟子一侧头就看见了我,先是愣了愣,然后招呼道:“小菊起来了啊。”
我缓缓地点了点头,心想糟了,这么邋遢地出现在她带回来的客人面前,肯定没给吟子留个好印象了。
但吟子似乎也不太介意,见我点了头以后就拉着老爷爷,给我做介绍:“这是芳介。”
然后又对老爷爷说:“这是小菊,就是我跟你说的那个新室友啊。”
我有些纳闷,干嘛在说完我的名字以后还加个解释,而不解释下那个叫芳介的老爷爷跟她的关系呢。虽然说问问也没关系,可是在这场合下也不好开口,还是等芳介走了以后再单独问吟子吧。
芳介看了看我,朝我点头示意,我连忙弯下腰点头。吟子看我这样,露出了很和善的笑容:“小菊别这么拘谨啊,以后芳介常来的,你这样大家都不习惯。”
似乎吟子跟芳介都不是很传统的老人,不在意礼节这些
吧。我挠了挠头,蛮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带点调皮地说:“那我就随便一点了啊。今天给芳介的第一印象肯定不太好,你就忘了现在见过我吧。下次穿好看点给你留印象。”
芳介呵呵地笑了起来,看上去有点傻。吟子也笑着摆了摆手:“嗨,在我们老年人看来吧,年轻人怎样都好看。”
紧接着,吟子就拉着芳介进来了。接过芳介脱下的外衣,帮他掸了掸土,然后挂上衣架。我看了看挂在墙上的大时钟,已经十点多了。大概他们聊聊天以后,吟子就去做饭了吧。今天起得有点晚,干脆下午再出去转悠一圈,收集素材吧。现在先去换身衣服,虽然吟子跟芳介都说没关系,但总不能穿着睡衣就在家里乱晃。我这么想着,回“猫屋”(自从看到那些猫以后我就决定这么叫自己住的房间了)里拿了一身休闲装进了浴室。
在猫屋里杂七杂八地做了一些事,还翻了翻带来解闷的书,觉得有些看不下去,决定出去看看有什么要帮忙的。
吟子已经开始做饭了,芳介带着老花镜在沙发上看报纸。
我打算进厨房去帮帮吟子,但看到芳介的目光从报纸转向我时,又决定跟他聊聊天算了。跟老人家搞好关系嘛。
我坐到芳介旁边,对他笑了笑:“看报纸啊。”
“老人家也要看看报纸啊。”他也笑了笑,“总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哪。”
“吟子家又来新的人跟她同住啦。以前经常有金泽来的姑娘到这里寄宿,她告诉我的。但我认识她的时候,是一个叫知寿的姑娘在这里住了。之后有一段时间是她自己独住,现在你又搬来了。”芳介叹了口气,目光越过报纸看着上方,深远悠长,“吟子跟知寿住了很长时间呢,好像有深感情了。”
“不过人老了,什么都看得淡了。”他的目光又看向我,笑了笑。“吟子老了呢,愈来愈老了。”
我边点着头边听他说。听到这一句突然觉得别有深意,连忙抬头说:“我也会照顾她的。”
“嘿嘿……”
他似乎很喜欢笑,惹得吟子从厨房探出头来:“你们讲什么呢,这么开心。”
他摆摆手,站起身来,似乎想去厨房帮吟子。
吟子见他这样,赶忙摆手:“你就别来了,好好看报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