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离开了天空,它同样可以在大地上存活,但它离开了自己最珍爱的地方,它是多么渴望能再次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大树离开了森林,它一样可以成长,但它不能遮风挡雨遏制尘沙,它是多么梦想再次回到大山的怀抱;干柴离开了烈火,它同样可以燃烧,但它释放的能量是有限的,它是多么期盼再次活到火热的海洋;波浪离开了大海,它也可以翻滚咆哮,但它生命会在转瞬间就会无声的被沙滩所吞噬;它是多么希望再次回到大海的温床。
但是……我是一个吸烟、喝酒、打架、不守纪律等不良行为齐聚一身的不讨老师喜欢的学生,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很讨厌我,把我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常常在所有同学的面前批评我,侮辱我,甚至对其他同学说我的人格有问题,根本谈不上对我有丁点儿的尊重,也许是因为我的叛逆心理吧!老师越是不重视我,我越是犯错误,有时甚至是故意找茬犯错误。结果与班主任老师的关系是越来越僵,像仇人一样,几乎达到了白热化。终于,小学毕业了,以为可以摆脱了老师的歧视,结束和老师的感情纠葛。但我想的是太天真了,本以为升入初中我就开始好好学习,可我的坏名声早在我的毕业前就被中学老师所耳濡目染了。索性还是我行我素吧!本以为升入初中还会被老师所歧视,还会生活在被师爱遗忘的角落,但是他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改变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对未来的看法,也改变了我对老师的做法,甚至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
中学的班主任姓徐,是我们的体育教师。当我见到徐老师第一眼的时候,从徐老师的眼神中我没有看到冷漠和歧视,我感受到了一股暖流触动了我的全身,在他的眼神中我感受到的是微笑着的师爱。经过几天的时间,证实了我的感觉是对的。说句实话:“我不希望老师对我好,只要不歧视我,不侮辱我,我就感激不尽了!”自此我和徐老师的故事就拉开了帷幕。在班干部选拔时,徐老师居然鼓励我参选,在他的指导下,在我真诚演讲的感召下,就连做梦都不敢想的班长一职竟然罩在了我的头上,徐老师和全体同学把这样光荣的使命放在我的身上,我激动,我兴奋,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的时候,爸爸的表情滑稽到了极点。我又一次的看到了希望,同时使我看到更多的是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信任与尊重,我没有什么话可说,我把所有的话语化为无声的动力全身心的投入到了为班级和同学的工作中,我一定让所有看不起我的人对我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一定会给所有关心和尊重我的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更加的感受到了师爱的博大。这件事虽然过去已经很久了,但我仍然记忆犹新。那天放学正好北风扬着鹅毛大雪,别的同学都匆匆的消失在风雪中,可我的自行车没气了,爸爸的电话偏偏又打不通,百般焦急的我无奈的在风雪中等待着,这么大的雪,七八里的路。这时远方的一个身影向我走来,啊!徐老师,徐老师一看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要求我到他家暂住,我不想给老师添麻烦,所以婉言拒绝了。徐老师没有丢下我,把我领到他家,让我骑他家的自行车回家,把我的自行车留在他家。第二天又发生了我所想不到的事情。徐老师竟然把我的自行车修好了。修自行车向来是父母为子女做的事情,哪是老师为学生做的事啊!那时我从老师的身上体会到了父爱的感觉,真想当着所有人的面叫老师一声“爸爸”。
徐老师知道我有一点的文采,时常鼓励我大胆的写作,四川地震后,我把我的作文《感动中国》交给老师,老师做了修改后推荐到《郭尔罗斯校园文化专刊》。当徐老师把有我作品的专刊在全体同学面前给我的时候,我不知道怎样感谢老师,这不仅仅是一张报纸,这是老师教诲我的成果,更是我们师生爱的结晶啊!我们之间不但有了师生之情,朋友之爱,更有了父子的亲情。老师不在乎他人的腹诽,鼓励我入团、推选我做学生会主席、陪我打篮球、与我探讨人生、帮我查找资料、修改文章等等一件一件的事,每一件事都令我感动,每一件事都催我奋进,当时我的心都在熊熊的燃烧。
尽管老师为我做这么多的事情,但我毕竟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好多时候我还会因为冲动犯一些原始的低级的错误,按照有些人的说法,我早就应该被遣送回家了,但徐老师完全没有因为我的错误而抛弃我,用他的话说“如果把这样的孩子送回家,就是对学生的生命不负责任,今天推给社会一个不合格的学生,明天社会就会多一份负担。”徐老师面对我的错误,每一次都是选择耐心的教育我,用他身边的人和事来感化我,以朋友的身份开导我,以父亲的身份爱抚我,经过徐老师的一次次教诲,我真的感到自己真的改变了,虽然没有变成学习最好的最听话的孩子,但至少我学会了不再用“武力”解决问题。
现在我只想用自己的真诚弥补过去遗留的创伤,我只想用自己的智慧寻找自己做人的真谛,因为有了老师,所以才有了我今天的改变。每一首长诗都有结束的时候,初三,我和徐老师分开了,正如徐老师说的那样,我们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我们在一起的这两年,可以说徐老师没有交给我太多的知识,但徐老师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这两年,徐老师在我身上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班主任,还有朋友,父亲。曾经有好多过去“志同道合”的朋友问我:“你就那么害怕徐老师吗,那么听他的话?”我给他们以肯定的答案,“听徐老师的话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尊重。”说句实话,我是一个非常傲慢的人,让我从心底真正的尊敬和佩服一个人真的很难,但现在有了徐老师,这是我同父母一样尊敬和爱戴的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今天我才真正的理解了它的内涵。小鸟渴望飞向天空,是因为天空给了它飞翔的空间,大树希望回到森林,是因为森林能给以它家的温暖,干柴渴望回到烈火,是因为烈火给了它燃烧的力量,波浪希望回到海洋,因为海洋给了它无限的向往,我渴望阳光,因为我要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