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高旺街上的雨是从来没有停过的。
虽然雨多,但其实我很少有亲自淋到雨的时候:通常都是在下完雨的早上左手牵着婆婆,右手拉着公公上街去赶集。
一条长长的,细长的小街,若不是因为周围的房屋比较低矮,这里恐怕也就是那种古老的江南小巷了吧。夜晚一阵小雨过后街上总是很久都干不了,所以总是人人都带着湿漉漉的味道彼此打交道。小街的两边全部都是青瓦堆砌起来的平房,一个连着一个,一点空隙都没有。各家贩卖的货物也都不尽相同,当然,花样也就那几个,所以即使要走一段路程但是依旧可以货比七八家。
小街很短,整个穿过也只要十分钟左右,很多人去街上不一定要买东西,可能只是想穿过这条小街去对面的车站乘坐通往各个大城市的班车。这里有很多很多个通往小街的入口,所以每天早上都有来自不同村落的人一起涌到这里来,带着孩子的,颤巍巍的走着的,跳着担子的……当然,少不掉狗啊猫啊,甚至还有羊或者捕来的刺猬、山珍等,真是种类繁多,物种齐全。
自小就喜欢狗,小时候就不管是不是自己家的狗,只要觉得可爱玩就要蹲下来玩玩它。久而久之[注: 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街上的狗儿们都认识我,只要我一上街,全部乐呵呵的跑过来我身边,但是婆婆总是认为他们很脏把它们赶到一边去,然后我又心生愧疚,偷偷躲到一边,把早上省下来的火腿肠或者牛奶给它们吃,偶尔有一些狗吃不到那些东西,我都记得,下次第一个吃的狗狗肯定是他们。纸总包不住火,也有被大人们发现的那一天,狠批我一顿,可是我总是装的很虔诚很懊悔可是心里却又在想着什么东西能够不被他们发现然后带走的。接着再偷偷地留下些东西喂它们,如此反复,乐此不疲[注: 因酷爱干某事而不感觉厌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的不能总去看它们,再后来,彻底失去“联系”,好不容易趁着繁重的学业空隙时一个人坐长途车回高旺,也会去高旺街上逛一逛,那些小玩伴早就都结婚生子了,但是彼此都不认识,而且似乎也没有以前那么怕人了,谁来摸一摸都可以,想起当初我为了讨好它们花了多大的功夫,心里有点淡淡的伤感。
可能骨子里有些孤僻吧,表面上很疯癫其实很怕和陌生人打交道,经常一上街就懒得走动,被公公嘱托在某一户面馆里,然后他独自上街,因为总是早上的时候去赶集,面馆的老板娘也顾不得我,要忙着招呼客人,所以我才有机会认识那些“狗友”。街上的人认识我大多数都是因为我的好打交道的队长公公:只要他一提起“这是小萍家女儿。”巴不得一群人全部停下脚步转过脸来浑身扫射我一番然后露出笑容:“哦……乖,长这么大啦……那怎么长这么胖啊……”那时我真的恨不得这个潮湿的地方抓把泥涂满了自己,爹妈都认不出来才好。
过年时,自然是最热闹的时候,我也不再由公公牵着手,扎着两个羊角辫到处蹦着走,偶尔在糖葫芦摊前可怜巴巴的望着糖葫芦爷爷,他就会很和蔼的递给我一串又大又酸甜好吃的糖葫芦,然后表情一百八十度转弯又傻呵呵的笑着蹦走,而那个老爷爷总是婉言谢绝公公随后追加的钱。菜场前那些个地方才是最热闹的,地方小衬得人特别多,人头攒动,经常要一路侧着身子才能蹿到春联摊铺前,望着那些人写毛笔字,小时候就觉得这些人怎么这么厉害可以写这么多字。然后央求已经胳膊上挂满春联的公公给我也买一个小的,收藏起来,虽然到现在我才发现,那些字写的并不是很好看。
再后来,写东西都没有了,怕人的狗狗,面馆老板娘,糖葫芦爷爷,手写春联……都没了。
我不是一个随时随地都能积极昂扬的人,也不是一个太懂得隐藏自己情绪的人,每当想到这些总是会默默的啜泣,沉睡中忽然哭醒过来,梦里剧烈的喘息和置身其中的难过和惊慌会在第二天的清晨里让人难以置信[注: 不容易相信。]的速度偃旗息鼓[注: 偃:仰卧,引伸为倒下。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军时隐蔽行踪,不让敌人觉察。现比喻事情终止或声势减弱。],我还是会习惯性的想要有人知道,这些逝去。
小街。事。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