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我和妈妈都打算要好好锻炼身体。
要说锻炼健身,明智之选当然是登山啦!傍晚五点,我和妈妈拉着爸爸游云山公园。到了山脚下,看上去,那好像真个是山峦苍翠,气势磅礴。我们迈开步伐,登上阶梯,两旁树木林立,青草遍地。走了66层阶梯后,我就看见了一个古色古香的四角凉亭。亭子边种着许多大树,一棵棵苍翠碧绿,枝繁叶茂。一棵五层楼高的樟树矗立在布告栏背后,枝叶茂密,冠大荫浓,树姿雄伟。樟树边的几丛翠竹,秀美潇洒,别具幽趣。在竹林底下,依次摆着四条两米来长的石凳。
石凳前五米处,有块古老的功德碑,它是专门为那些建云山公园捐款的老乡立的。碑文最下端的小楷字如群蚁排衙般工整地刻着:坎市云山公园筹委建于1998年1月8日立。我又抬头望那四方的天空,云海苍茫,极静、极宽广,让我心旷神怡,颇有一番诗情画意。我们沿着盘旋而上的石阶梯走着。这山路既宽阔又平整。道旁松柏绿依依,丛中芦苇毛茸茸。那松树,一棵棵站得笔直,树干浑圆苍劲,树尖直冲云霄,似乎在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微风吹来,一片片翠竹轻轻地摆动着,沙沙作响,像是在向我们点头微笑。地上尽是撒落的松针、竹叶。脚踩在上面,我真的感觉自己与大自然有了更亲密的接触。
瞧,处处草色青青,有梅花状的酸酸草,有淡淡翠意的狗尾巴草,还有顽强攀树生长的藤蔓……再看,丛里野花一簇簇,花上蜂蝶一群群。这真算是:青青芳草秀,艳艳野花开。山间处处可闻鸟声叽叽喳喳,虫声喧喧杂杂。树高蝉有声喧,闹聒聒的,好似山禽对语呢!我们大概又登了三百个阶梯,爸爸就气喘吁吁了:“要不,前面有个亭子,我们坐下来休息吧!”我和妈妈都笑他:“你啊!太缺少锻炼了!”我们只好坐下来,听那鸟语,闻那泥香。那感觉就好比置身于旷野之中,好不畅快淋漓!趁着这美好风光,我们又背起了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多惬意呀!借着背古诗的兴致,我们继续登山。突然我们视野宽阔了,原来我们快到山顶了!”我们站在石阶上,俯瞰山底,感到豁然开朗。
我突然觉得自己是多么渺小。你们看,坎市镇的美景尽收眼底,一排排整齐宏伟的套房,一座座造型雄伟、建筑奇特的方形土楼,还有火电厂那直立的烟囱,那方田碧野,远处的绵延山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云川公园西侧的步行桥像一条彩色的飘带,镶嵌在坎市沿河上。金辉花园屹立在沿河边,像是保卫钢城的威武士兵。一条条公路纵横交错,车水马龙,在你追我赶,像个小集镇似的。是呀,这真可谓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以前我登山从没这么认真赏景,也就无法理解诗的意境,今天终于明白了。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我们终于登上山顶。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个雄伟壮观的院士亭。六根柱子出亭就如六根粗大的毛笔组成攒尖,并出亭盖。亭的六角并不翘起,用木板封檐口。爸爸说:“听说啊,这院士亭的设计方案是借鉴宋代状元冲天牌坊的表现手法,点明了院士亭的文化内涵,喻是人才辈出。六根柱子作笔杆的形状,表示文化教育是现代化之基础,现代化的大厦必须用科技文化来支撑。
所以,我们客家子弟只要勤奋读书,必能冲出土楼,走上为国效力的途径。院士亭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孙轶青为亭题名的。”听完爸爸的介绍,我陷入了沉思。站在院士亭往右看,是一块二米来高的院士亭碑文——《院士亭记》。它是坎市镇党委书记邱定锋、镇长范乔棠为院士亭写的碑文:“建院士亭,旨在彰显前辈,激励后学。请君暂上院士亭,若个书生万户侯?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愿我坎市学子,独留诗书在,千载如有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承前启后,锲而不舍,钻研学问,立功立德,扬我中华,爱我家乡。”我们站在亭里,向南望去,只见郁郁葱葱的树林里,有两个20多米高的电信基站。它们露出六个钢爪,壮观极了。院士亭不远处,有块上百平方的草地,草地上立着五个单双杠和一根20来米长的爬竿。这可是大家每天到此锻炼的好地方。光顾欣赏美景,我竟然忘了这这锻炼的人,你看这里好不热闹呀:有的老人漫草而行,眺望远方,看岭上白云,花香袭体;有的小伙子坐在石凳上,瞑目而听,神采飞扬;有的阿姨在舒筋展骨,拍打大腿,只求身材苗条;有的老爷爷在鹅卵石路上漫步,手上还摇着一把大葵扇,好不得意!看着大人轻松自在地在双杠上面“飞来荡去”,我们也跃跃欲试,想去爬双杠。爸爸果真属猴,迫不及待地爬双杠了。只见他双手一撑,右腿一跨,来了一个“骑马式”坐在双杠上。
接着,他向上看了看天,又向下瞟了几眼,胸有成竹地把另一只腿也稳稳地搭了上去,真像受过专门训练似的。我也不甘示弱,把两腿赶紧垂在双杠中间,两只胳膊用力撑住,整个身子一会儿就荡在了双杠中间。我想像爸爸一样坐在双杠上,没想到肚子突然抽筋了,而且重重地摔了下来。这一摔,活活地笑倒个妈妈,孜孜地喜坏个爸爸。妈妈扶我起来:“你看你,有点缺钙了!”我俩转过身,爸爸又去爬竿了,敏捷得真像个猴子。“林同志,别玩了,我们要去云山寺看看!”妈妈拖着爸爸走了。我们来到小溪背的半山腰上。哇!云山寺就坐落在这里,真是规模宏大,气势非凡。
我们好奇地进了云山寺大门,只见香烟缭绕,满堂锦绣,一屋威严。你看,寺内有大雄宝殿、关帝群殿、十八罗汉塑像;主殿有5尊大佛,其中3座佛为阿弥陀佛、释迦牟尼和药师菩萨。听说这些经费来源全是群众资助的。真是:佛前供养,尽是鲜果鲜花;案上安排,皆是素肴素品。馥郁真香,道道玉烟飞彩雾。一位尼姑正在擦地,腼腆地向我们点了一下头。过了一会儿,又一位面带微笑的老尼姑走进来了。爸爸小声地对我说:“云山寺的专职尼姑张师太,浙江佛学院毕业,法号普华师。”我心里暗自佩服,连尼姑也要好好读书啊!我们怀着虔诚的心对佛像拜了拜,希望这寺庙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红日西坠,我和爸爸妈妈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云山公园。
今天我玩得真痛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