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杭州日报杭州网下的一名小记者,我从2009年夏天进入这个团体。在这里,我获得了许多学习之外的珍贵的回忆。在这里,我有了同龄人所没有的一些社会生活。进入这里,我参加了许多杭州网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体验了社会里面不一样的人的工作,慢慢的我从自己去体验转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发现。陪伴我的只有那么几件东西,相机,笔(亦或是电脑)。这几件简简单单的内容,使得我可以很好的记录下这些深埋在我心中的记忆,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知道我们身边一些不为人知却十分有价值的小事,或许这就是我在杭州网下作为一名小记者所应该做的。
——正文1(梗概)
作为一名“资深”小记者,十分幸运获得了一些其他小记者还体会不到的机会,同样,我的同龄人也没有这样的途径去体会。因此,我想我是幸运的,作为这两者兼备的我,参与了去年孤儿基金会组织的“第三届散居孤儿夏令营”(以下简称孤儿夏令营)和杭网组织的“小记者军旅夏令营”(以下简称军旅),这两个活动从表面上看的确没有什么关联,但是作为切身体会过的我来看,似乎能从中发现一些什么,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两个活动面对的群体,“军旅”面对的是杭州这样一个大城市中的小学生,“孤儿夏令营”面对的是一群同样是未成年的却失去自己父母的小朋友。
然后来看这两个夏令营的生活环境变化,军旅是一群从环境优良的家庭中跑到条件艰苦的部队中进行吃苦耐劳能力锻炼。“孤儿夏令营”则是从条件艰苦的山区家庭中被领到杭州市区进行玩乐。
这两者的年龄其实是差不多的,但是环境的改变却是刚好相反。那关于这两次活动的所见所闻,我想分别从开端,活动过程和结束来写一写我的镜头所捕捉到的,
在写过程前,再明确一次我是以一名小记者的身份去看的。
——正文2(活动开始)
“军旅活动”开始,首先是到宿舍整理自己的内务,我们利用这个间隙走访了每一个房间,开门迎面而来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面对扫过的镜头,许多小朋友都把自己的脸贴近摄像机,只有几个害羞的朝着我们笑笑。面对文字记者的提问,小朋友们的话语就如瀑布一样,滔滔不绝。这作为我的感受,之后的日子,工作将会变的十分容易。
“孤儿夏令营”活动一开始,我们就有组织的在宾馆迎接来自杭州边缘各地的小朋友们,为他们分配自己的房间,认识自己的室友。通过这个整理内务的时间,我们编辑组走访了每一个房间,打开他们的房间门,迎面看到的是那一个个惊讶的面孔,房间中的空气仿佛凝结了一般,孩子们自己整理自己的内务,没有声音,我们的镜头扫向他们多数是把自己的头撇向了另一侧。我们的文字记者首先打破这份寂静,问了小朋友们一些问题,可是得到的回答仅仅只有几个字,空气又重新回到了凝固的状态。关上房间的门,作为我自己的感受不光对日后的工作有些不知所措,更让我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都怀着沉重的心情。
——
——正文3(活动过程中)
军训无非就是一些稍息、立正、踏步、正步的反复操练。对于人来说,势必会有厌烦的心里,这种心里表现在小朋友的身上无非就是喊出来,叫出来了。想家的哭喊声在整个活动中是非常常见的,但是没有办法,想回家也回不了。这时不懂事的小孩子就开始闹,开始跟老师、记者、教官对着干。这样,老师的态度也就不自觉的严肃了起来,开始对小朋友严厉的训斥。
“孤儿夏令营”中的活动相对就多了许多,参观博物馆,看电影,游园活动等等,面对这些活动,小孤儿们渐渐的和活动的志愿者以及记者们建立的深厚的友谊。但是最触动我的可能还是当问及他们是否想家的时候,很多的小朋友都说了不想。我也很奇怪,细问后才知道,他们的家庭中有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矛盾,这使他们得不到家的温暖,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出来,这是一种暂时的解脱。因此,整个过程中流泪的人相对少很多,大多则是文静的跟着队伍,不把自己的情绪轻易的流露。
——正文4(活动结束)
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所有的活动总有一个结束。
“军旅”的结束是以闭营的形式向家长呈现出自己的训练成果,训练结束以后的孩子将由家长带着回去整理行囊,准备回家。第一次出门的孩子见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那个兴奋劲就别提了,忙着与教官合影后就笑嘻嘻的上了家里的车。
“孤儿夏令营”的最后是以文艺汇报演出的方式进行,这次的分别也是我这么长时间所见到的最伤感的一次。所有的小朋友和志愿者抱成一团,哭泣。在这短短的五天时间里面,小朋友们跟“管理”他们的大人似乎已经是一家人了,这种感觉,普通的孩子可能是没有机会体验的。
——结论
现在的社会,我们所说的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思想了,但是我自己体验过了这样两次同龄人之间的活动后,我更加觉得,或许我们对身边的弱势群体的关心不应该仅仅从物质上对他们进行资助,更有甚应该融入到他们的家庭中,他们的生活中,从他们的思想中对他们进行帮助。让老人能健康更要没有思想负担的生活,让孩子们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这就需要我们去守护他们,守护,是我们的爱与他们对我们信任的一种行为。这样,才能够让他们,与我们一起在蓝天下享受阳光的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