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动物,却独爱猴子,尤其是九嶷山的猴子。
上个星期六,爸爸妈妈带我到九嶷山观猴。我们几个人刚刚到达山脚售票处,令人吃惊的一幕发生了:只见一只猴子正在抢一个女孩手里的一袋花生!那个女孩大概是外地人,吓得尖叫,逃到了男朋友的身边,花生洒落了一地。那猴子则得意地手脚麻利地从地上捡花生,一边捡一边不停地往嘴里塞,一塞进去,花生壳就吐出来了。后来在管理人员的厉声呵斥下它方才扬长而去。看着猴子那副德性,我们都忍不住笑了。
其实九嶷山的猴子的顽劣我们早就听说过了:这里的猴子最喜欢穿红色衣服的姑娘,一看到穿红色衣服的女子就骚扰,其实这是为了表示它的好感。如果看见漂亮的姑娘坐下来休息,这些色猴也会紧挨着人家坐下来。猴子很通人性,我们的司机在车上就给我们讲了他的亲身经历。那次,游客们和导游给了猴子很多吃的东西后先上山去了,等到司机停好车再上的时候,一只胆大的猴子就坐在路的当中,伸出手来要吃的,司机很不耐烦地挥挥手,示意猴子走开,别挡路。谁知这猴子毫不示弱,也把手一挥,意思大概是说:你没有东西给我吃,就别想上去了,快滚吧!大有山大王那种“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由此过,留下买路钱”的霸气。司机恼火了,弯下腰去捡石头打猴,谁想还没有捡到石头,身上就挨了一石头。哈哈,猴子的动作比他麻利多了,弄得他哭笑不得。
猴子看见我们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人,兴奋得赶紧从山上跑下来迎接。它们有的在房檐上跳跃,有的在石级上穿梭,有的在我们的身边绕来绕去,很是热情。我粗略数了一下,在这儿迎接我们的猴子至少有五六十只。成年的大多是公猴,样子很凶很霸气;小猴子则很可爱,睁着那双天真无邪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奇怪的是很少看到母猴子,妈妈说可能这里的猴子也是“男主外女主内”,母猴在家带孩子,公猴则出来找食物吧,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我们没有买花生来“买路”了。于是这些猴子个个睁大了眼睛,打量着我们每一个人,一步一步地紧跟着我们,大概是希望有所收获吧。看到这么多的猴子,游客们都兴致勃勃地要跟猴子合影。它们不太配合,尤其是小猴子,一看到别人举着照相机就跑开了,大猴子也许因为我们没有给它们吃的吧,也不太乐意,谁想跟它们靠近点就咧着嘴呲着牙凶谁。一只老猴子还把妈妈衣服上的帽子拿起来看了看,很欣赏的样子,吓了妈妈一大跳。
拾级而上,猴子也一路跟着我们,时而扯一下你的裤腿,时而摸摸你的包包,时而从后面拍拍你,时而从你头上的树枝上一掠而过…… 幸好这时候我们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了,要不肯定会被吓个半死。今天的运气真好,正赶上孔雀开屏。大家赶快围了过去观看、拍照。刚刚到孔雀笼子前面,一股“自来水”自天而降,抬头一看,该死的小猴子坐在笼子的上面,一边吃着不知从谁的手里抢来的塑料包装的食品,一边若无其事地撒尿,这家伙也太不讲文明了!看人家都在笑它,也许是为自己的行为得意,也许是为刚才的不文明而不好意思了,“呼啦”一声,窜到树上,“嗷”地一声长啸,转眼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站在笼子的旁边,放眼四望,笼子上满是猴子,仿佛是来陪我们一起游玩的;树上吊满了小猴子,蹦过来跳过去,没有一刻安宁;石级上很多的大猴子跳来跳去,一双眼睛不时往山下观望;也有几只大猴子在我们身边来回巡视,一副很警惕的样子,我想它们应该是担任警备工作,保护它们的孩子的吧。看到这,爸爸不由得发出感慨:“好一幅‘群猴逍遥图’啊!”
越往上爬,跟着我们的猴子越少,这时我发现有一只猴子总是在我的前面,走走停停,我走几步,它也走几步;我停下来,它也停下来。我很奇怪,后来我发现它老是盯着我的包包,我明白了,它以为我的包包里有好吃的东西。于是我把手摊开,做了一个“什么也没有”的动作,它失望地望了望我,紧跑了几步追上了前面的一个游客,抢走了她手上的矿泉水。被抢的人也不生气,笑呵呵地看着猴子。那猴子把抢来的水瓶三下两下把瓶子咬破了,瓶子倒了,水流了出来。“水流出来了!”我大声提醒,猴子赶紧低下头去从地上喝水。喝了几口,瓶子又倒了,被抢的人再次提醒,猴子又低头喝水,一瓶水就这样流光了。爸爸把自己喝的水喂给猴子喝,猴子捧着瓶子,“咕嘟咕嘟”地喝起来。完了还捡起地上的瓶子看了又看。发现里面实在没有东西了,然后拿起爸爸的瓶子大摇大摆地走了。走了几步有回过头来看了看爸爸,好像在说:“你真是个好人,谢谢你的水啦!”
猴的顽劣、聪明、机灵是众所周知的,可是这样调皮可爱的猴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虽然它们顽劣,可不知为什么,我一点都不讨厌它们。回来的路上,我问爸爸:“爸爸,你说为什么我们看过那么多地方的猴子都没有九嶷山的猴子聪明可爱,还有通人性呢?”爸爸笑着说:“这大概是因为我们九嶷山这块土地特别神奇吧!”我想也是,只有九嶷山这样神奇的土地才能孕育出如此可爱的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