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今天要去赴一个很重要的约会。昨天傍晚,一朵洁白如云的蘑菇下结识了一位蜗牛姑娘,那是他所见过的最有吸引力的姑娘,他们相见恨晚,夜已深了,他们还有说不完的话儿。于是,他们相约第二天再见面。
蜗牛急急地爬着,但是无论他多么使劲,爬行的速度仍然很慢很慢。他生平第一次发现了自己身上竟有这样一个缺点。
约会的地点仍在那朵洁白如云的蘑菇下。蜗牛已下定决心,今天见到蜗牛姑娘,一定得向她求婚。
终于爬到了洁白如云的蘑菇下,蜗牛姑娘也刚刚赶到。奇怪的是,今天他们俩都挺不好意思,蜗牛姑娘羞答答地低头不语,蜗牛半句话也说不出来,更谈不上向蜗牛姑娘求婚了。后来,还是蜗牛提出到河边散散步。
春意融融,柔柔的风儿、吐着新绿的芽儿、泛着细浪的河水,加上身边这位结伴而行的可心的姑娘,都让蜗牛的心情好极了。
河那边,一只雄孔雀舒展着他五彩缤纷的尾巴,正在为他所追求的孔雀姑娘翩翩起舞。从他身边流过的清清的河水,也变得五光十色了。孔雀姑娘陶醉了,发出“哎一呜一一哈”的喝彩声。
水中,几对鸳鸯戏水。有的嬉戏追逐,有的交颈相吻,还有的用嘴相互梳理着对方的羽毛……
再看树上,一对白头翁正在举行婚礼。新郎衔来一枝红色的鲜花献给他的新娘,新娘用嘴接过鲜花,放在一根树杈上。随后,他们比翼双飞,衔来细细的泥巴和软软的枝条,在放着鲜花的树权上共建他们的爱巢。
这到处充满爱的情景,使蜗牛鼓起了向蜗牛姑娘求婚的勇气:“蜗牛姑娘,我……我请求你……嫁给我!”蜗牛涨红了脸,说话特别吃力。
蜗牛姑娘也羞红了脸,她温柔地点点头,赶紧把身子缩进她的“小公馆”里躲起来。
“啊,她答应了!她答应嫁给我啦!”幸福的蜗牛想跳,可是他驮着房子跳不起来:他想在地上翻几个跟头,可是他驮着房子不方便。用什么方式来表达他对蜗牛姑娘的爱情呢?
“我也像白头翁新郎那样,给我的蜗牛姑娘献上一些鲜花吧!”蜗牛这样想着,便从河滩上驮来一朵朵小花:红的、粉的、黄的、紫的,还有蓝的。他把它们一朵一朵地放在蜗牛姑娘的周围。“一朵,两朵,三朵……”他细心地数着,“白头翁新郎只送了一朵花给他的新娘,而我送了四四一十六朵;白头翁新郎只送了一种颜色的,而我各种颜色都送了。可见我爱我的蜗牛姑娘胜过白头翁爱他的新娘。”最后,他还别出心裁地为他的蜗牛姑娘编了一个小小的花环。
蜗牛姑娘闻到了鲜花的芳香,她从房子里伸出头来,蜗牛赶紧迎上去,把花环戴在她的头上,他们的触角碰在了一起。
“亲爱的,”蜗牛姑娘问,“我们的新房在哪里?”“新房?这……”蜗牛压根儿就没想过“新房”的问题,“你有一座房子,我也有一座房子,我们还需要什么新房?”
“可是,你没瞧见白头翁新郎和新娘就有自己的新房吗?”
“你的意思是要我们俩都舍弃自己的房子,再重建一座新房?”蜗牛为蜗牛姑娘的怪念头感到惊讶。
“是的,”蜗牛姑娘很固执,“我讨厌我背上的房子,它把我与这个可爱的世界隔开了,使我孤独,使我自私,使我到处被别人议论和嘲笑……”“住口!”蜗牛很生气,他不能容忍他的蜗牛姑娘这样说他最重要的东西,“我们的房子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它使我们具有优越感和安全感,它……”
“我不听!我不听!”蜗牛姑娘也很生气,她打断了蜗牛的话,“如果你不答应我的要求,我是不会嫁给你的。”
“你为什么这样傻?我们的房子多漂亮,多结实,而白头翁的新房既粗糙又简陋,一场大雨就能把它毁掉!”
“是的,”蜗牛姑娘伤心极了,“你的房子很好,我的房子也很好,但是我们却永远不能生活在一起。白头翁的房子虽然粗糙、简陋,但他们却能永远生活在一起。即使新房被风雨毁掉了,他们也可以重新建造。”
蜗牛姑娘把头上的花环摔在地上,头也不回地走了。蜗牛本想追上去,但一想到他的“小公馆”比爱情更重要,便掉过头来,向着相反的方向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