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的《幻城》,在书店看到过很多次,但我却没有翻开它,那时的我听说过郭敬明,他很年轻。我的妈妈告诉我,只有真正品味过人生,真正生活过的人才会写出好作品。我也这么认为。可每次上网都会看到铺天盖地的“郭敬明”,终于忍不住点开网页,第一眼看到的是两个大大的黑体字--《幻城》。名字好像有魔力似的,幻城,幻城。虚幻之城?梦幻之城?感觉不真实,飘飘渺渺。于是我看下去,几乎是流着泪读完。
读完《幻城》,我的第一感觉是好干净。好干净的文字。我仿佛也看到了,苍蓝色的天空下,有那么一群人,在雪雾森林里,看樱花漫天,让细碎的阳光在身上起舞,宁静地微笑……但故事毕竟不是童话,现实是残酷的,甜美的是梦,可梦总会醒。卡索,孤寂的王。人与人的隔阂,伙伴间的不信任,为达到目地的不择手段,读着读着,铺天盖地的难过灌满了心房。每个人有不同的追求,每个人有相同的执着;每个人有不同愿望,每个人为愿望的实现付出相同的代价;每个人有不同的心思,每个人有相同的哀伤。而贯穿全文的,是对自由的向往和沉重的爱。
整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是樱空释,幻雪帝国的二皇子,卡索的弟弟。从刚开始看到的纯洁得透明的释,到残忍地杀害别人的释,到不惜一切的疯狂的释,到嚣张放肆不可一世的释,到最后还笑着将全部献给他最爱的哥哥的释……我沉默了,什么都不想说什么也说不出,从最开始的喜爱到惊讶到疑惑到愤恨到震撼,释,樱空释,我难过得想哭,可又哭不出来。那么纯洁的孩子,听到哥哥哥说,我这生最热爱的一个是你,另一个是自由。释听到后是多么幸福。哥哥说,释,你就是我的天下。幸福之余释决定要给卡索自由。可是,王会自由吗?不会。于是当父皇将王位传给哥哥,释说,我会比卡索更合适。幻雪帝国里人们灵力的多少是按头发的长短来算的,释的头发比哥哥的长。当然会有反对的人,可释放肆的笑回荡着,我要杀你们,你们又奈我如何?释要王位,不择手段。释可以将所有阻碍的人杀掉,他不在乎,不在乎啊!他要的是王位。为了王位,释可以解犯禁忌,身为冰族皇族而去学习火族法术。卡索心痛地说,释,我没想到你竟然为了王位会变成为这个样子。释说,我有一个心愿,为了它我不牺牲一切。没有人可以阻止我,哥,因为我的头发那么长。确实连卡索的头发都比释短。可是,释说完,卡索的冰剑剌穿了他的胸膛。没有难以置信,没有愤恨,没有后悔。释笑着说,哥,没想到你真的会杀了我。然后释把所有灵力毫无保留地传给卡索,释留下了梦境,他说他曾发誓,他一定要给哥哥自由,哪怕牺牲他的一切,所以他代替卡索成为王,用至高无上的权利给哥哥自由。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有卡索的快乐是他唯一的信仰。上一世,卡索被囚禁在海巨石上,对一只大鸟说,我想要的只有自由,我想推倒这石头,哪怕跃入海中粉身碎骨也再所不惜。于是,鸟儿悲鸣着撞击着石头,撞开了铁链,囚犯笑着落入海中,鸟撞死在石头上。那只鸟儿是释的前世。我沉默了,红莲代表的是不惜一切的爱。
故事中充斥着无奈。卡索爱那个叫作梨落的女孩,梨落也爱卡索。但是,梨落血统不纯,所以他们无法在一起。卡索的父皇很平静地把梨落葬在冰海最深处。理由依就简单,卡索和她相爱,无法留下纯血统的后代,卡索要继王位,梨落就必须死。文章是如此华丽,华丽得不真实,金碧辉煌的大殿,那是镜中花水中月,水晶般的幸福世界,有几人能守住它呢?
卡索没有守住,但他去补救。隐莲,神奇的隐莲,可以复活人,因它复活的人,会成为他生前最想成为的人。隐莲在幻雪神山上,由渊祭和她们四位护法守护着。卡索带着幻雪帝国最优秀的人,闯入了幻雪神山。闯进四位护法的领地,那才是真正的过五关斩六将,其中的艰险令人无法想象。他们为此付出了太多代价。辽溅从小想要超越的目标出现了,但他放弃了对决,而与卡索用一种可称卑鄙的手段取得胜利;星轨为了活着陪她哥哥,不惜背叛昔日的战友。为了守护自己珍爱的人,每人都不断战斗,不断猜疑,然后一个一个不甘地倒下,血染红了白雪。
最终,当只有几个人还能站起来,卡索找到了隐莲,找到了最强的渊祭。渊祭竞是樱空释的母亲--莲姬!可莲姬毫不在意地说,释不过是她用樱花羽毛做出的玩偶。她不伤心。可是,莲姬打败卡索后,却想玩另一场游戏,以旁观者的身份,让卡索取走隐莲,复活了他爱的和爱他的两个女孩,以及他亲爱的弟弟。
复活的人没有记忆,只有看到赐给他们生命的人--卡索,记忆才会浮现出来,卡索遇到岚裳和梨落,并帮她们找会了记忆。本以为除了没找到释,已经是个美好的结局,然而……火族皇子带兵进攻,红色的火焰烧到了冰族的大地。陪伴卡索一路走过的勇士们用鲜血证明自己的忠诚,最后,梨落岚裳双双战死。遗憾的是,卡索竞一直认错了人!把深爱他的两个女子弄错了!我哑然,当一个女子在心爱的人的怀抱里,听所爱之人呼唤的是另一个好的名字,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报以笑脸?两个女子彼此都想成为对方,彼此羡慕,彼此包容,双双在黄泉之下时,爱人才错愕地发现,原来自己认错人了……认错人了。我们不也如此?命运的轨道如何知晓,命的蓝图谁彩绘制?也许,当对方付出了全部,自己才发现好像弄错了什么……
火族胜利了。卡索看着冰族那屹立不知多少千年多少万年的城门,父辈用生命保护的城墙,在火族皇子手下缓缓地重重地倒下。卡索木然地唤出冰剑,将它刺入胸膛。义无反顾。在卡索倒下时,火族皇子冲了上来,接住了他,带着哭腔,嘶哑着噪子,叫道:“哥……你为什么不等我?”我想哭……释回来了,但卡索走了。
某种意义上来说,卡索很幸福,见到了所有他想见的人,悲哀的是他一次都没有喊出对方的名字,没能守到最后的最后。如果卡索在等一下,就一瞬间,释就会恢复记忆了!我不甘,替卡索不甘。可是,等不急的又何止他一个?谁知等来的是柳暗花明还是万劫不复?几百年的等待,几百年的执着,几百年的孤寂,已经够了……
世事难料,世事难料啊!纠缠不清的情与恨,究竟是谁错了?释希望成为火族皇子,打破囚禁卡索的无形枷锁,为此,他杀了梨落和岚裳,卡索,他最爱的哥哥也在他面前自尽了。像一场哭笑不得的闹剧,最终,大家都是一无所有。尽管他们都没错。
这就是真实,郭敬明告诉了我。这就是人心,郭敬明告诉了我。我沉默,这就是美丽又丑陋的世界。只是希望,不要错过我爱的和爱我的;只是祈祷,不要遗忘那些为自己奋不顾身的人。至少,我还不是一无所有。珍惜,永远比补救更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