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的人海中,在我蓦然回首的刹那,突然想到了多年以前,在放学的校门口,默默地回首寻觅那个熟悉的脸庞。人流不断的涌动,而我的眼中却唯一只有你,只有那张我魂牵梦绕的脸庞---我多年后也不曾忘却的深深眸子和我铭心刻骨思念的人。人流依然在我面前涌动,宛如昨天,可一切却早已变迁,改变的不仅仅只是消逝了的容颜吗?我的那颗痴情的心呢?丢了吗?碎了吗?还是死了呢?
记得多年以前,我可以从你的衣着背影\轻缓的步伐以及温柔的声音,而准确的辨认出你来,甚至一只鞋子也就够了而如今,我却连你的面容也模糊了我的记忆里,唯有你一双清澈的眸子,一张清秀的脸,还有一个攒珠的发卡,至于其他,我已经很茫然了人在日渐年长以后,的确丢失了很多东西而今天的你,又是怎样的状况呢?是否依然记得年少时给你写下的句子:我会爱你,天长地久可现在想来,天长地久有该是多么长的一个时间概念啊!而它又是多久呢?
白发悄悄的爬入我的发间,憔悴偷偷地涂抹我的容颜,面对着这一切,我只有无言,谁有肯和我一起重拾起昨天呢?谁又想再让岁月更深一层次的雕刻自己的脸呢?过去的是昨天,对于我们,唯一做的只有在蓦然回首的一刹,默默的回首罢了.
我蓦然回首,感到你已经离我很远了,不由得忆起了欧阳修的<生查子>来: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想来,人在岁月流逝,人事变迁后,都会从心底涌出一股莫名的感慨和悲哀,进而会暗自垂泪可是去的终究去了,又有谁能挽留他们呢,我们又拿什么去挽留?
我曾在一本书的扉页写下这样的句子:不论表面上是碧波荡漾还是寒镜如彻,那湖的深处都不曾结冰?过去的岁月总也不能忘怀,不能忘怀是因为我们自己曾经一路走来在人们的记忆深处里,是一些永远挥不去\抹不掉,永远无法再触及的往事和一些不愿向人提及的东西我蓦地想到,在我的记忆里,不也正有一些这样的东西吗?
我又想到了我心里深深热爱的古典诗词,想起我久违的老朋友们,想起了近两个月我都没有去摸一摸这些老朋友了在这样的时候,我想到了贺铸的那首<鹧鸪天>,那经典的两句,至尽读来仍余香满口,至于心中那份深深的怀念,更是难以言及了特别在今夜,在秋虫的缓缓低吟里,我更深刻的感到那两句话中的深深意味: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那十四个字里所蕴藉的深挚情感,对于深夜里独对南窗的我,真的深有体会了可是那挑灯夜补衣的人又是谁呢?在每对爱情婚姻中的男女,都会有一些琐碎的小事铭于心底,它们都是诗,而记录下来的这些便让人感到真切,又很珍贵了.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在人类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人往往都不免要陷入爱情的迷惘里,也因此,人生才那样的精彩人生里,若真的没有可爱可怨可恨可等可盼之人,那生命真的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了.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在无数次伤痛以后,我又能够选择什么呢?唯有在蓦然回首的刹那,默默地将你忆起,只将那些曾经如芝麻绿豆一样的小事一一记取几度回首,几度凝眸,几度回首,几度凝眸,几度相思几度愁说又含羞,诉又含羞,望断天涯,何时休?"此情无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照片里的是一个我日益陌生的曾经的你,岁月在悄悄的流逝以后,又留下了什么给我呢?我忘记了过去,忘记了年少时的童真,忘掉了幼稚,忘掉了亲近大自然我的少年时已经日渐陌生了,不再喜欢田野里寻找那一份自由的天空,甚至忘记了天空的样子和云彩的绚丽我仅会用一些公式化的词语去描述它们,而忘记了去看一看它们,也忘记了放牛的快乐,忘记了玩泥巴的快乐却唯一只记住分\课本\作业,生存的压力,竞争,甚至我忘记了曾经深深爱着你的人,而落得寂寞空虚,剩下一个空空的躯壳,要走向哪里呢?
我在人流的涌动里,蓦然地想到了,多年以前我对的守侯:我在三楼的窗口,遥遥的望着你;在星期二的体育课里,四处的寻觅你;去那一道熟悉的小路上寻找你的身影,又在放学的人流里,寻找你我无法抑制自己,可是终究你还是悄无声息的离去了,留给我的是无穷无尽的思念与失落,可光阴却在思念与失落中蹉跎远去了.
我的心里,下着伤心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