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号教室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培育了太多太多的人才。然而,它的确是一个奇迹,但是,不是那间漏水而又破旧的教室的奇迹。奇迹,就发生在老师以及孩子们的心灵上。
第五十六号教师的奇迹,是教师创造出来的。雷夫,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老师,他2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第56号教室辛勤耕耘,用自己那颗赤热的心全力教育他的孩子们。他的敬业与爱心,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老师并不逊于他,可以说,我们的老师也跟他一样,诚恳的对待每一个孩子,然而,不一样的是,他收获了成功,他创造了奇迹。那是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也是五十六号教师的奇迹。因此,雷夫老师不再平凡,不再普通,然而他的伟大,却也是平凡。
那种平凡,是伟大。他平凡地工作,平凡地播种与收获,播种平凡,收获奇迹,他不是用嘴与手,而是用自己的心与爱教学。像每一个母亲都是伟大的一样,每一个教师都是伟大的,平凡的伟大,只要付出了汗水,就是伟大的。
平凡的伟大,伟大的平凡,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职业:教师。
雷夫老师是一个敢讲真话、有智慧、充满爱心的老师。在《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封面的醒目处写着“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我想这几个字其实是概括了雷夫老师的教育理想,或者说是折射出了雷夫老师教育追求。“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说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雷夫也是在标准化测试的大环境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但他做到了“另辟蹊径”,即实现了“终身性”教育,也没有影响应试的效果。引起我心灵微震还有雷夫的自省和不断思考的态度。因为对工作的爱与专注,才会出现“头发着火了”也不自知;因为对孩子的爱,才会不自觉得要对孩子进行终身有益的教育。让我想到我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初衷:“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只有爱自己选择的职业,才会让自己的人生快乐而阳光,只有我们教育者充满了爱,才能“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
在本书中,我看到了雷夫老师点点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眼里,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为着让这些天使变得爱学习、会学习这样一种最朴素的意识和想法。雷夫老师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能让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产生最生动的、最大化的、最被大家所认同的效益?从本质上来看,这是因为他有爱心,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学生放在心上。雷夫老师对孩子的爱,在书中随处可找。是呀,爱是教育的根本。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高低,但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心不能有高低。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生要胜过爱子,作为一名教师,要把爱洒向每个学生。我们只有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学生心里才有你这个教师。尤其是学生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对于那些发展慢的学生,我们只有爱之切,才有可能唤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与激情,才能冰释他们心底积淀的自卑,大胆地去寻找失落的绿洲,才能使他们奔向健康发展的人生之路。
读完这本书让人感动和难以忘怀,在新的一学年里我要努力向雷夫学习,做一位有心的老师。我坚信我能做到让自己和孩子们满意!
很敬佩雷夫老师,他擅长各个学科,知识渊博,并且书中所写的都是我们正需要的,也是我们常出现的问题。做为一名老师,里的每一篇文章都震撼着我,看完后,我由衷地说:“雷夫老师真伟大,创造了一间布满奇迹的56号教室,不愧他的教育事迹感动了整个美国。”他如道家常般的每一句话是那么实在又那么在理,列举的每个事例是那么熟悉,就似乎是自己曾经碰到过的许多的难题,看了后真的对我帮助很大,主要是在思想上、观念上有了转变。
尽管现在的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雷夫那闪光的教育思想,对今天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丝尽不显过期。他在《培养终身阅读的孩子》中提到了,我要我的学生爱上阅读。阅读不是一门科目,它是生活的基石,是所有和世界接轨的人们乐此不疲的一项活动。那么我想教师获得教育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读书应该成为教师的精神需要。教师只有懂得一些课堂上并不学习的东西,才能使自己的视野变得宽广,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能手。而不是光全情于自己所备课的教材内容上,由于那样会使课堂变得缺乏情感,学生的爱好也会荡然无存。
读完此书后后,我收获了很多,也反思了自己,不论是为人师还是为人母,这本书对我都是受益无穷的。他感受到了拥有自己的精神空间对教师来说是多么重要;熟悉到了赞美的神奇作用;体会到了思考的快乐;知道了宽容也是一种精神……
我多么希望自己像雷夫老师一样用爱和智慧领航,开启我的学生一段精彩的人生旅途,奇迹在不知不觉里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