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细腻的喜欢,毛毯般的厚重感,晒过太阳熟悉的安全感,分享热汤,我们两只汤勺一个碗,左心房暖暖的好饱满……”耳机里传出的是梁静茹的《暖暖》,每听到这歌,我都会想起以前的好朋友——老白。
老白全名白月,是个小个子女生。毕业了这么久,不知道她没有没长高呢。她是个单眼皮,时常扎两个小辫子,用彩色的牛皮筋绑住。不过有时她在上体育课跑步的时候,会把头绳解开,披着短发像一个小魔女张牙舞爪地在操场上没命地跑。
我总是慢吞吞地耷拉着脑袋跟在她后面,有时她回头,发现我已经落到很后面时,她直接跑回来,拽着我跑,我说累,跑不动了,让她管自己跑,她便粗鲁地骂我几句,又不由分说地拼命拉拽着我。要么跑,要么死在我手里。她总是这么说。
那次是我唯一一次跑完全程,(注意是‘跑’完)跑完过后我就累趴下了,再也不想爬起来了。她用力地拖我起来,我则赖在地上不肯起。
“快起来,跑完坐下要流鼻血的!”她瞪着小眼,双手插腰,气势威武地站在我面前。我第一次觉得她是巨人。
我真佩服她跑完400米还有力气来骂我,于是艰难地站起来,抖抖衣服上的草。
她伸手拉住我的手臂,说:“走一下就没事了啦!”
我什么话也不说,只感觉脑袋晕忽忽的,随她拉着我走哪去。
“代,你回去听一首歌《暖暖》。”老白突然出声。
我只管点头,可事后什么都忘了。
几天后,她来问我歌怎么样。
我只好告诉她我忘了歌名。
说完,随即我的头迎接了一个爆炒板栗。
“笨蛋啊!”她一脸仇恨地盯着我,“叫《暖暖》,这回听见了没!”
“收到!”我不敢怠慢,响亮地回答。
回家听了听,是蛮好听的,但我不懂为什么老白对它独有情钟,也许是喜欢梁静茹吧。可为什么只喜欢这首呢?难道另外的都不好听吗?
后来,她问我什么感觉。
我一愣,眨巴着眼睛,找不到可形容的词,只说出了两个字:“好听。”
她劈头就骂:“肤浅!”
我又愣,难道我积累的词语太少了吗?我又说:“歌声柔婉动人,旋律清新淡雅,如田园风景画自然朴实……”
正说得自我陶醉时,不小心瞥见了她无语而愤怒的表情,于是乎,我识相地闭了嘴。
“算了。”她脸上的表情松弛下来,“跟你这傻瓜说不清。”
我委屈地跟在老白后面,一边喃喃自语:“我不是傻瓜啦。”
后来,我们上体育课,老师说是冲刺跑。她让我跟着她跑。
在跑的时候,我紧紧地跟在她后面,到了后面几圈,我又开始力不从心了,老白离我越来越远……踉踉跄跄地挪动着脚步,我突然好想冲上去跟着老白,就那么紧紧地追在她后面,永永远远在一起,当一辈子的好朋友。可我好累,正想放弃的时候,我看到了熟悉的身影。
原来老白比我快一圈追上来了。
我看到了希望,加快脚步。
“跟牢我!”老白的声音被迎来的风吹散了。
那时,我脑子里想的全是老白对我的好,我好感谢她给了我力量。我使劲摆着手臂,感觉身子好沉重。
我跟上了,我的脚步再跨大一些便可以撞在一起。
这个时候,她忽然重心不稳,一个踉跄,向塑胶跑道扑了上去。我因为被她摔倒的脚绊了一下,从她弯下的背上翻了过去。
世界模糊了一下,颠倒了一下。
然后出现了老白倒着的充满怒气的脸。
我爬起来,揉揉摔痛的地方。
“你笨蛋啊!离那么近很容易摔绞的!你想摔死啊!不要命啦!”她抿着嘴,狠狠地瞪着我。
“很痛诶。”我眼泪汪汪(纯属夸张)地说。
她叹了口气,“摔哪了?”
“这里。”我指指小腿。
她蹲下去,很用力地揉着。
“痛啊!”我忍不住叫了出来。
“又不是杀猪!能把你痛死啊!”她白了我一眼。
我只好任她“宰割”我的腿。
但我心里依然暖乎乎的,老白虽然有时暴力了点,但她总是像一个姐姐一样照顾着我。
再后来,我们毕业了。
毕业后的几天,我和她见了面,和其他几个要好的同学。
她递过来一个笔记本,是密码本。
“送你的毕业礼物。回家再看。”她嘱咐我,“你现在要是敢看我宰了你!”
我点点头,将本子放进包里,尽管对它的好奇心很大,但我还是忍住了。
我们一起去逛了街,她送我了一个射手座的许愿瓶。
“嘿嘿,我是射手的哦。老白是双子。”
“恩。”她不再说话。
到了老妈规定的时间,我和她们告别。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拿出密码本,按照她给的密码打开了笔记本。
“代:
要拜了,真的不想分手,可是离别总是伤感的,我们不能不去面对。再见,再见。我们总有一天还会相见。
老白”
我鼻子一酸,开始翻看。
里面是老白的日记,都是对我说的。为了准备这个礼物老白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吧。
“代,我是一个睡眠极差的人,总想拥有一个暖暖的地方。谢谢你。”
“代,你知道为什么我喜欢听《暖暖》吗?因为我认为这首歌是为你而作的,‘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真心地对我好,不要求回报’,你总是原谅我的任性,从不在意我的缺点。虽然有时我下手很重,但我每次打你之后都会怪自己为什么打这么重。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
眼前的景物模糊,一滴水打湿纸面,那处的字边框像是起了毛,让人看着不舒服。
老白,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哦。
我们拉钩,谁也不许耍赖哦。
“爱一个人希望她过地好,打从心里暖暖的,你比自己更重要……”耳机里的声音婉转动听,听着给人暖暖的感觉。老白,是因为你把温暖传送给了我吗?
谢谢你,老白。
谢谢你在这六年里为我所做的一切。无论是责骂还是鼓励,想起这些,我很幸福,心里都会暖暖的。
“都可以随便的,你说的,我都愿意去,小火车摆动的旋律,都可以是真的,你说的,我都会相信,因为我完全信任你……”